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通告

医务室关于2023年上半年体检的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6 | 【打印】【关闭】

 

  2023年上半年体检时间定于3月27日至31日(周一至周五)进行,此次体检增加了心脏彩超及相关肿瘤标志物筛查,为避免人员集聚保持2米线安全距离,对各部门进行了体检时间段的安排,请广大职工严格按照您部门的体检时间前来体检,请参加体检的职工自觉遵守。
  一、体检时间3月27日—31日(周一至周五),早晨7点至11点30分。午餐结束后仅有心脏彩超继续进行检查至下午15点结束(下午3点结束)。 
  二、 体检秩序维护:为更好地做好此次体检工作特请物业安保及离退办协助,请参加体检的同志体检时不扎堆、不聊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体检结束后迅速离开体检区域,请参加体检的同志给予理解和配合。
  三、体检注意事项:
  1、体检前两天不饮酒、不吃油腻食品,注意休息,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
  2、已婚女性TCT宫颈癌筛查体检前两天停止妇科外用药的使用,以免影响筛查结果。
  3、体检当日早晨空腹,妇科B超(女性不分年龄段及已婚和未婚)及男性前列腺B超(所有男性不分年龄段)均可自愿检查,检查时需憋尿。
  4、“甲流”预防提示:
  1)、为了您及大家的健康,如有高热、畏寒、寒战、头痛、肌痛、关节酸痛、乏力、咽痛、咳嗽、鼻塞、流涕、呕吐,腹泻等症状者请不要来参加体检,待完全恢复后医务室在给联系体检。
  2)、参加体检者必须全程科学佩戴口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体检过程中不集聚、不扎堆、不聊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体检结束后迅速离开体检区域,请参加体检的同志给予理解和配合。
  5、备孕、孕期,哺乳期不查X光胸片
  6、心脏彩超:午餐结束后继续进行心脏彩超检查至下午15点结束(下午3点结束)。
  7、体检结束后切记将体检表交至收发表处,以免影响后期工作。 
  8、家属不能用职工的体检表体检,如发现请补交体检费。
  9、因工作及特殊原因未参加体检的,如需体检请与医务室联系。
  10、每天早晨7:00至11:30分为体检时间,午餐结束后继续进行心脏彩超检查至下午15点结束(下午3点结束)。
  11、体检期间医务室下午3:0 0开诊
  四、体检项目:
  1、 血压:检测血压是否正常及血压变化等。
  2、 眼科、眼裂隙灯显微镜检查:用于(眼前部、角膜、前房、虹膜及晶状体、 结膜等检查)、眼科(眼睑、睫膜、眼球、眼底检查等)。
  3、外科:皮肤、淋巴结、头颈、甲状腺、前列腺、乳腺(女)、肛门指诊(肛门、直肠)等。
  5、妇科:外阴、阴道、尿道外口、宫颈、子宫体、附件。
  6、X光胸部拍片:(备孕、孕妇,哺乳期不查X光胸片):为两肺、心脏、胸腔、肋骨病变等检查提供影像学依据。
  7、心电图:心脏常规检查(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肌病变等)
  8、B 超:肝脏、肝内胆管、总胆管、肝门静脉,胆囊,胰腺,肾脏,脾脏的肿瘤、结石、血管瘤、积水、囊肿等(肝胆慢性病变、肝、胆、胰、脾、双肾占位性病变)。
  9、妇科B超:子宫及附件、膀胱等。
  10、乳腺彩色B超:查乳腺增生及占位性病变等。
  11、前列腺B超:前列腺(炎、增生)、膀胱占位性病变。
  12、甲状腺B超:甲状腺结节、钙化、囊肿、占位性病变等。
  13、颈动脉彩色B超:血管狭窄、斑块、血流等。
  14、心脏彩超:心包、左右心房、心室,室房间隔、心脏瓣膜、冠状动脉等心血管疾病的筛查。
  15、骨密度检测:查骨质密度,疏松及骨改变等。
  五、一般化验: 
  1、血常规23项:血常规检查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及血小板数量等,通过对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和血小板指标的变化来确定是否患有贫血,是否有血液系统疾病,并能够反应骨髓的造血功能等。
  2、尿常规14项:了解肾脏功能,尿糖、尿蛋白、尿潜血 等。
  3、便常规5项:便潜血、虫卵、红细胞、白细胞、性状,普查肠道肿瘤等。
  六、生化检查:
  1、空腹血糖GLU:糖尿病及低血糖筛查
  2、肝胆代谢:ALT谷丙转氨酶
  3、脂代谢:胆固醇CHO、甘油三脂TG、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 
  4、肾功能全项:尿酸Ur、肌酐Cr、尿素氮BUN5、
  5、甲状腺功能五项:TT3 ( 三碘甲状腺原氨酸 ) , TT4 ( 甲状腺素 ), TSH ( 超敏促甲状腺激素) , FT3 (游离T3 ) , FT4 (游离T4 ) ,主要是判断甲状腺功能状态,对于甲状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有重要意义。
  七、免疫肿瘤标志物筛查:
  1、CEA癌胚抗原:消化系统肿瘤及炎症(胰腺癌、结/直肠癌)等筛查。
  2、AFP甲胎蛋白:胚胎细胞Ca、卵巢畸胎瘤、胃Ca、胆道Ca、胰腺Ca、原发性肝ca、睾丸ca的肿瘤标志物,是诊断原发性肝ca的特异性肿瘤标志物,具有确立诊断,早期诊断,鉴别诊断的作用. 
  3、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为胎盘分泌的一种糖蛋白激素,正常怀孕、绒毛膜癌、葡萄胎、宫外孕、子宫颈癌、卵巢癌、睾丸肿瘤、胃癌、肝癌、胰腺癌、乳腺癌时增高。
  4、HCT(人降钙素):甲状腺髓质ca临床诊断的特异性标志物,与TG(甲状腺球蛋白)和CA19-9联合检测可提高各类甲状腺ca的阳性率。
  5、CA125癌抗原(女):为卵巢癌肿瘤标志物,宫颈癌、胰腺癌、结肠癌也有一定阳性反映。
  6、CA153(癌抗原):增高见于乳癌,转移性卵巢癌、结肠癌、肺癌、肝癌也可不同程度增高。
  7、CA19-9糖链抗原(消化道肿瘤):是胃肠道ca的一个特异性的标志物,在胰腺ca、肠ca、胃ca、肝ca、胆道癌和肺ca时可升高
  8、CA549(癌抗原):与CEA和CA153联合检测对乳腺ca的诊断有明显意义。
  9、癌抗原CA72-4:是目前诊断胃ca最佳肿瘤标记物之一,对 胃ca有较高的特异性,与CA19-9及CEA联合检测可以监测70%以上的胃ca。
  10、NSE(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小细胞肺ca、神经母细胞瘤、神经内分泌细胞肿瘤,如嗜铬细胞瘤、胰岛细胞瘤、甲状腺髓样ca、视网膜母细胞瘤等时可升高。
  11、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男):前列腺癌特异性筛查指标。
  12、TCT(女)液基薄层细胞检测:子宫颈癌的筛查(注明:体检前24小时避免性生活,24-48小时内不要冲洗阴道或使用阴道栓剂,如有炎症先治疗然后在检查,最好在非月经期检查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13、HPV(女)人乳头瘤病毒:与TCT联合检测对妇科肿瘤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八、体检地点:
  1、中关村309楼地下室
  2、尿常规、便常规,在北楼一层卫生间处。
  3、胸部X光拍片在九章大厦与南楼之间X光车上(每次仅允许1人入内),在外面排队的同志请保持安全距离间隔一米以上。
  九、各部门具体体检时间及安排:3月27—31日,周一至周五早7:00——11:30 体检,心脏彩超至下午3点结束。
  十、各部门一定按照医务室安排的体检时间前来体检,如确因工作原因不能参加本时间段体检的请通知医务室另行安排。
医务室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