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通告

医务室关于“世界血栓日”知识宣传及答卷的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7 | 【打印】【关闭】
  2022年10月13日是第九届“世界血栓日”,血栓在我们身边常常像“暗箭”一样地存在,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
那么什么是血栓呢?
  通俗来说血管好比是高速公路,而血栓就是一个个路障,阻止着血液的流动。血栓在血管内游走,停哪儿就会堵哪儿。
  在活体的心腔或血管内,由于血液中某些成分的析出、 粘集和凝固,形成固体质块的过程叫作血栓形成,此固体质块称为血栓。
  遗传和获得性等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血栓栓塞性疾病,就是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血栓栓塞症,是同一疾病不同阶段和不同部位的两种临床表现。
什么是静脉血栓栓塞症?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是指血液在深静脉血管内不正常的凝结,形成的血栓使血管出现完全或不完全堵塞,并可脱落随血流堵塞肺动脉,导致肺栓塞。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包括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肺栓塞(PE),是同一疾病不同阶段和不同部位的两种临床表现,二者统称为VTE,是继心肌梗死和卒中之后的第三大常见的急性血管性疾病。
什么情况下容易得“血栓”?
  血栓的形成有三个要素:血液高凝状态、血管壁损伤、血流缓慢。
  ■哪些情况可能会有血液高凝状态呢?比如恶性肿瘤、孕期、激素治疗、创伤或下肢髋部腹部盆腔手术等。
  ■血管壁损伤包括创伤或手术、静脉穿刺、化学刺激、留置导管等。
  ■血流缓慢通常存在于这些情况:房颤、活动受限或麻痹、静脉阻塞、肥胖或怀孕等。数据显示,每静坐一个小时,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坐90多分钟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这就意味着 久坐不动的办公室人群也处于风险中。
哪些人群需要警惕静脉血栓栓塞症(VTE)
  高龄、肥胖、长期卧床、近期手术史、有血栓或凝血障碍病史、近期骨折或多发创伤、患有心衰或呼吸衰竭、患有急性感染或风湿性疾病、患有急性心梗或脑卒中、患有活动性癌症、长期口服激素或避孕药、妊娠或产褥期女性、进行中心静脉置管操作。
最好的治疗是预防
  日常的预防对血栓防治尤为重要,即使是高危人群,如果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很好地预防和控制疾病。
  1、适当运动:避免久坐、久站,如需要长期卧床,要注意多活动下肢,可以多做勾脚、踩刹车、踮脚尖的动作。
  2、合理饮食:多喝水,低盐、低糖、低脂饮食,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尽量避免因排便困难引起腹内压增高而影响下肢静脉回流。
  3、健康生活:保持心情愉悦、控制体重、戒烟、不要穿过紧的鞋袜、不要长期口服避孕药。
  4、保护静脉: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一定要科学做好护理工作。长期静脉输液者应尽量可能保护血管,避免在同一部位反复穿刺。必要时还可以使用合适的弹力袜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
  5、预防用药:血液处于高凝状态的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可预防性应用抗凝药物。
温馨提示
  当出现下肢肿胀、疼痛时,需绝对卧床,禁止按摩疼痛/肿胀的肢体,抬高患肢,不要穿梯度压力袜(弹力袜),避免栓子脱落而加重病情。应及时就诊血管外科,如所就诊医院无血管外科可就诊于骨科。
  当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咯血(多见于青年人),需卧床休息,可进行深慢呼吸,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就诊于呼吸科和心内科。
  当出现胸闷、憋气、烦躁不安、晕厥(多见老年人),需卧床休息,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就诊于呼吸科和心内科。
  请各位职工积极答题,由各部门宣传员或室秘书统一将名单及答卷提交医务室(纸质/电子版均可);截止日期:2022年10月21日(周五)。  

 

  医务室
  2022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