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空间科学卫星系列 > 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 > 简介

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

简介

SMILE卫星工程概述

  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 SMILE)工程为中国首次与欧洲空间局进行深度合作的空间科学探测任务,预期在2021年发射,实现对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过程进行全景成像。

  SMILE卫星工程在工程总体管理下,由卫星系统、运载系统、测控系统、发射场系统、地面支持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组成。中方负责研制卫星系统平台,提供测控服务及地面支持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的改造与建设。欧方负责卫星载荷舱研制,其中软X射线成像仪(SXI)和紫外极光成像仪(UVI)由欧方负责研制,磁强计(MAG)和低能离子分析仪(LIA)由中方负责研制。欧方负责提供运载火箭和发射场服务以及卫星主动段测控。

  总体目标是在中欧空间科学卫星合作框架下,共同研制并发射一颗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在大倾角大椭圆轨道上,利用软X射线成像仪和紫外极光成像仪对太阳风和地球磁层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整体成像;利用磁强计和低能离子分析仪对上游太阳风或磁鞘等离子体和磁场进行实时原位探测。同时探索中欧空间科学深度合作模式,为未来空间科学的国际合作树立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