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2017党员学习第十四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26 | 【打印】【关闭】

  按:为进一步加强我院京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10月10日,中共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文献中心报告厅举行,选举产生京区事业单位第一届党委和纪委。刘伟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对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下一步党建重点工作提出要求。现将刘伟平同志讲话刊出,请京区各事业单位认真学习贯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伟平

  2017年10月1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共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隆重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和纪委,这是中科院京区事业单位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京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院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党员代表,并通过你们向京区事业单位广大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院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以科技创新为中心,积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在铁基高温超导、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先进核能、干细胞与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跻身国际先进或领先行列;在深空、深海、深地、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防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药创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农业科技创新、资源生态环境、防灾减灾等方面,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转化示范工程落地生根,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些重大成果凝结着包括北京地区研究所在内的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京区事业单位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了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各基层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科研创新工作的顺利完成。

  今年7月,经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批准,我院成立了直属机关党委,这是院党组结合我院垂管系统特点,完善党建工作体系、理顺党建工作关系、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措施。直属机关党委成立以后,原京区党委随之撤销。为加强北京分院党的建设工作,经院党组同意,直属机关党委决定针对事业单位特点,成立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作为直属机关党委的下级党组织,统筹领导京区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希望京区事业单位党委针对事业单位特点,深入研究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领导京区各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借此机会,我就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下一步党建重点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院属事业单位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勇气,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院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我院党建工作的任务,以管政治方向、管思想教育、管发展战略、管领导干部、管创新人才、管纪律规矩、管文化育成、管制度环境为核心,扎实推进全院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京区事业单位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院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工作部署,深入探索党建“八管”在事业单位中的有效实现方式,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今年4月,我院修订《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作为指导研究所科学规范管理的法规,明确了所长负责制和党委政治核心保证监督作用的相关规定,为研究所运行管理与制度建设提供了依据。7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意见》对“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京区事业单位党委成立以后,继续加强对北京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意见》和《条例》要求,积极探索在所长负责制基础上,如何更好发挥所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如何加强党委的保证监督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推动京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从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

  二、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着眼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而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管长远的制度安排。京区事业单位党委成立以后,要重点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在抓常抓细抓长上求实效。

  一是要深化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解决学习教育和科技创新中心任务结合更紧密的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是为了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把握做合格党员的基准,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为了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学习教育与科技创新中心任务深度融合,把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与推动科技创新事业统一起来,重在学思想,悟道理,助实践,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上来,推动和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使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贯彻落实院“十三五”规划和“8+2”领域/平台布局、协调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研究所分类改革、积极参与北京科创中心和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重点任务中建功立业,发挥作用。

  二是要深化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本要求的认识,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位领导干部和每位党员身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细胞和基本单元,京区事业单位党委要进一步强化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的工作理念,切实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作用突出的要求,下大力气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党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党支部,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指导党支部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狠抓建章立制,狠抓监督执行,切实让支部组织生活认真过起来,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基层思想教育实起来。要狠抓责任传递,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要求,明确党委、党支部、党员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具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并认真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三是要深化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目标任务的认识,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一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京区事业单位党委要深化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目标任务的认识,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的正确判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自觉性,始终坚定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着力解决我院党组织内部存在的个别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弱化、政治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等问题。要紧密结合我们院实际,着力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指导工作,将发展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任务,想党中央之所想、急党中央之所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作用。

  三、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党内正气上升,党风政风好转,社会风气上扬,党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获得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显著提高,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实践证明,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是深得党心民心的。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确保我们党经得起各种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也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党才能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党力量,应对各种危险和考验,保证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

  对于我院来说,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承担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我院的各级党组织就必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好研究所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院各项重点任务有序、高效、出色完成。京区事业单位党委成立以后,要坚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格自律、扎实工作,把拥护核心、维护核心、支持核心,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思想,贯彻落实到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向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的实际行动中去。要坚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指导和督促系统内各单位党组织进一步扛起主体责任,履行监督职责,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京区事业单位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要坚持夯实党支部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配齐配强支部队伍,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努力解决“两张皮”问题,充分调动支部工作活力,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坚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手段,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和严肃性,促进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要坚持筑牢严明纪律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保障,继续强化巡视整改,继续狠抓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抓好党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始终坚持配强支部班子,加强党务干部交流与培训,努力提升党务干部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使他们能够担负起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任。

  当前,全院正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贺信精神,全院党员干部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到在大局中谋发展,主动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能力,体现在谋发展、抓科技创新的各个方面。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深刻理解我院在创新驱动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历史使命,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政治高度,从支撑引领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部署新要求,与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谋划“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紧密结合起来,抢抓新机遇,下好先手棋,推进深化改革,开拓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

  同志们,京区事业单位党委成立以后,要针对新架构、新体制、新要求,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建立京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新的机制和新方法。希望班子的各位同志,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增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坚定做“四讲四有”的表率,带头践行“四个合格”,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事业中去,为服务京区各单位的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恪尽职守、励精图治,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同志们的重托。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就要胜利召开了。这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和各单位党委要切实做好思想政治保障工作,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激发工作动力。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京区事业单位党委要动员各单位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根据院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工作安排,部署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工作,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多做贡献上来。

  同志们,让我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思想、政治、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立足本职岗位、践行职责使命,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