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白春礼新年寄语:以“空杯心态”迎接新的一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1-01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2年,中国科技界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7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明确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在践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中,2012年的成绩单如何呢?

一年来,全院科技人员按照“顶天立地”的总要求,不断致力于重大创新突破,努力争取变跟踪、同步为引领,抢占全球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中国载人深潜器“蛟龙”号7000米海试中,我们在突破关键技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亚湾中微子振荡实验实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的精确测量,入选《科学》杂志2012年十大科学突破;量子通信首次实现百公里量级自由空间量子隐形传态,为全球化量子网络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在铁基超导机制与材料、生命起源与演化、重大疾病发生机制与防治、新材料研发、新能源开发应用等方面,我们也取得一大批创新成果。

一年来,全院继续秉承“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传统,在育人、用人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我们与教育部联合启动实施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得到了研究所和高校的热烈响应。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新理念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科大与安徽省共建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正成为“科教结合、院地合作”的示范基地。我们依托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积极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加盟中国科学院,在“顶尖千人计划”和“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的实施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年来,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方面又有新进展。我们不断完善中国科学院学部各项制度,加强与部门、地方的合作,设立若干咨询项目,相关报告引起党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有效地支撑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积极组织各方面力量,重点关注了“可持续发展、科技外交、社会管理、‘三农’问题”等重大议题的解决之道;我们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部署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丰富了“依靠思想库、共建思想库、服务思想库”的内涵。

当然,一年来,我们还有更多工作应该提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大会在中国成功召开,获得国内外的瞩目;聚焦“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的3H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有关内涵正不断丰富;与部门、地方、行业、企业科技合作的力度不断加大,有力地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科技与区域发展的紧密结合。

在年末岁尾之际,面对这份不错的成绩单,我们在欣喜之余更应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我们面临着外部快速发展的竞争压力与挑战,我们离国际一流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我们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家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

永不自满,始终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空着的杯子”去面对新的开始和对待新的工作挑战,这种心理学上的“空杯心态”对于个人的成长提升和组织的持续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在新的一年里,全体中科院人将会以“空杯心态”,按照“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