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2022年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的通知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是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项目和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的总体性研究机构,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负责组织开展国家空间科学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具体负责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组织与实施,开展空间科学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创新性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和试验工作。 

  作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在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空间中心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牵头组织和承担了一大批重大科技项目,取得了一大批引领性原创成果,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骨干引领与示范带动作用,举起了我国空间科学大旗,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空间中心已启动实施202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以下简称“科创计划”),现将申报事宜公布如下:  

  一、资助对象  

  "科创计划"以项目的形式,资助全国各高校地球物理学、空间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天文学、行星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磁场与无线技术、电波传播与天线、人工智能、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航空航天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信息对抗技术及相关专业二、三年级优秀本科学生,到空间中心开展6-9个月的科研创新实践活动。 

  二、申请要求  

  申请者需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探索精神,具有浓厚科研兴趣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申请者需经所在学校同意提出申请,可在学生本校设共同指导教师。 

  三、申请流程  

  1、申请人可根据《2022年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指南》(详见附件)填写申请。 

  导师邮箱及简历可在空间中心主页->研究生教育->师资建设栏检索。 

  申请者自主提出申请,并与指导教师沟通联系,双方确定报名与接收后,在申报系统填写相关信息。 

  2有意向的学生在与项目指导教师充分沟通后,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http://kjxt.ucas.ac.cn/index.php/zh/),选择科创计划进行注册,然后在网上进行项目填报,请注意随时保存信息。全部填报完毕并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下载并打印申请表,请学籍所在学校(或学院)签字盖章,申请者与空间中心导师沟通后,将项目申请表纸质版邮寄给空间中心导师,空间中心导师签字后交研究生部(双园区办公室均可)。 

  注意:项目申请学生需要获得学籍所在学校(或学院)的同意。学生递交研究所的签字盖章后项目申请表需要与网上保存提交的申请表版本完全一致。项目申请指南和系统使用说明在系统登录后可查询。 

  3、本次申报的截止日期为2022831日。原则上项目执行期为202210月至2023630日。 

  四、组织实施 

  1、空间中心负责组织评审、项目实施与验收等工作。综合考虑申报情况及中心学科布局等因素,确定每个项目的资助额度并为申请者提供实践条件、相关补助等支撑条件。立项后,空间中心将与指导教师一起,组织获得资助的本科生具体开展相关项目。 

  2、项目结束后,获资助学生应完成项目总结,由指导教师给出评议意见。  

     

  联系人:空间中心研究生部 许老师  

  电话:010 – 52804113  邮箱:yjs@nssc.ac.cn 

    

  空间中心研究生部 

  2022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