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22年秋季博士招考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

  根据《空间中心关于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方式变更的公告》,空间中心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考采用申请-考核制,由考试+复试考核两部分组成,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材料审核 

  已经通过博士报名审核的,均视为材料审核通过,可进入考试环节。 

  二、线上确认 

  请考生于46日前,在http://nssc-edu.mikecrm.com/lD39wGP确认具备考试条件及知晓考试时间安排。后续如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无法达到考试条件,可及时与空间中心研究生部联系。 

  三、线上考试 

  1.  考试科目包括英语和2门专业课。 

  2.  考试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英语考试时长2个小时,参考国科大考试大纲;专业课每门课考试时长3个小时。 

  3.  考试使用电脑端(腾讯会议电脑客户端,会议ID命名为:姓名-电脑端)和手机端(腾讯会议微信小程序,会议ID命名为:姓名-手机端)前后双机位监考,会议室号码将于考试前通过邮件通知。同一账号同时在电脑客户端及小程序同时登陆。 

  4.  考试要求考生在安静、独立的房间进行。在职考生不得在办公场所考试。 

  5.  考试开始前,考生在监考人员指导下,验证身份证及准考证,手机环绕房间四周拍摄(如在集体宿舍,请配合检查床铺,含上下铺),要求房间无其他人。手机摄像头(使用支架)放置于考生斜后方成45°拍摄,保证考生及电脑屏幕清晰入镜。 

  6.  考试开始前宣读注意事项时,电脑端可使用外放或有线/无线耳机,考试开始后静音,不得戴耳机。手机端须全程静音。 

  7.  考试过程中,系统不允许复制粘贴,切出页面5秒以上自动交卷。 

  8.  考试中途如需去厕所,转身在手机端点击发言举手,监考人员收到后开视频点头示意,限3分钟。 

  9.  因采取线上考试形式,故本次考试不允许提前交卷,违者取消考试成绩。 

  10. 如遇特殊情况,可使用手机致电010-62582784与监考人员沟通。 

  11. 英语在考试云系统作答及提交;专业课在考试云仅作为试卷展示,考生须在答题纸上作答。研究生部将于414日前,邮件向考生发送答题纸模板,请考生自行打印卷头及后续页若干,注意单面作答,且不得超过装订线。 

  12. 考试云账号信息、考前系统测试及正式考试腾讯会议信息将于414日前邮件告知考生。 

  13. 考试结束后10分钟内,考生对答题纸逐一拍照,(保证成像清晰,建议使用手机“扫描全能王”APP)将所有页面生成一个PDF文件,命名为:姓名-考试科目,发送邮件至研究生部邮箱(yjs@nssc.ac.cn),邮件标题:2022秋季博士考试-姓名-考试科目,邮件正文可为空。 

  14. 考试结束后,请考生将两门专业课考试答题纸、草稿纸,向空间中心研究生部寄出。(联系人:空间中心研究生部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杨雁路京密北二街空间中心A0821 电话:010-52804113 邮编:101499)。本单位考生可于418日将答卷交至双园区研究生部办公室。 

  15. 考试时间: 2022年秋季博士考试由原定4月初调整至415-16日进行。另外,414日安排考前系统测试。详细安排如下: 

考前系统测试

414日上午

全体考生参加

线上考试

415日上午

8:00身份验证

8:30-11:30专业课1

415日下午

13:30身份验证

14:00-17:00专业课2

416日上午

8:30身份验证

9:00-11:00英语

  四、复试考核 

  1.  指导思想: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需招生,保证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 

  2.  空间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各项工作的领导。待初试成绩公布后,由空间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划定分数线,拟于5月以线上形式进行复试考核。  

  3.  硕博连读生不参与线上考试阶段,硕博考核与统考复试同期进行。 

  4.  复试以重点实验室、运控部为单位组织。有考生报考的导师原则上必须参加复试。每个复试小组应由至少5名与考生报考专业相关的研究生导师组成(应是无亲属报考本单位研究生的导师),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3名。复试小组设组长一名,另安排记录员一名。复试小组具体实施对考生的业务素质复试和实践能力考核。 

  5.  复试要求每名考生准备PPT进行报告和答辩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英文能力考察、硕士阶段研究课题与成果(定向生对在职阶段科研工作进行介绍)、学术能力考察,重点考察考生对本领域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并进行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报告时长1015分钟,问答环节20分钟。 

  6.  其余博士复试相关工作事宜,研究生部将于复试前向各复试组发布《空间中心2022年秋季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向考生发布《空间中心2022年秋季博士生招生复试规程》详细说明。 

    

  联系人:研究生部许老师 电话:010-52804113/62582784 

    

  空间中心研究生部 

  20224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