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22年硕士招生复试规程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招收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依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空间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1、空间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中心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 

  2、复试要求、评分标准,经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3、空间中心组织成立复试小组,具体开展复试工作。 

  4、空间中心纪委负责监督。 

  5、研究生部负责复试组织工作并对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 

    

  三、复试分数线 

  根据2022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情况,经研究决定,空间中心2022年招收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如下: 

招生类型

招生专业

总分

学术型

空间物理学

290

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

290

计算机应用技术

273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300

飞行器设计

270

专业学位

电子信息

275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电子信息)

258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飞行器设计)

258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以下简称:少干)、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分数线划定只算总分,不计单科成绩。其他专业单科分数须符合国家公布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四、复试小组组成 

  根据学科专业分布,成立若干复试小组,每组由不少于5人组成,设组长1名,另设秘书至少1名。复试小组具体实施对考生的业务复试和实践能力考核。 

    

  五、复试安排 

  复试工作将于2022321日开始,对考生的安排及要求详见邮件发送的《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22年硕士线上复试指南》。  

    

  六、复试考察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考核时间每人不少于20分钟 

  1)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听说及语言运用能力,英语日常会话,阅读翻译等。  

  2)业务综合能力考核:在复试过程中可有适量笔试内容,由复试小组根据复试情况来掌握。 

  A.专业基础知识主要考核考生所报考专业应掌握的基础知识,涉及大学期间本学科专业的主干课程,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知识。 

  B.业务能力考核包括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及创新能力等。 

  2、其他素质和能力考查 

  1)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科研道德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工作、学习态度、责任感、纪律性、团队协作精神和身心健康情况。 

  4)个人修养、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七、复试成绩、总成绩及结果发布 

  1、空间中心实行差额复试,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教育主页(http://www.nssc.ac.cn/yjsb/)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 

  2、复试成绩由复试小组老师以百分制打分,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考生的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权重各占50%,总成绩为两项加权之和。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八、调剂 

  如有调剂需求,将在研究生教育主页(http://www.nssc.ac.cn/yjsb/)发布通知。 

  调剂复试与一志愿复试分开进行,流程参照一志愿复试规程,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九、身体健康检查 

  身体健康检查在复试结束后,由考生自行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医院类型无限制,可为校医院。医院有入学、复试、常规体检套餐的,可以使用;没有的,体检项目可选择(血常规、尿常规、腹部B超、心电图、胸透)。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请将体检报告多张合成一个PDF文件,于45日之前通过以下链接提交: 

  https://workspace.jianguoyun.com/inbox/collect/07a4e8be2eef403c8e6d1850edcc97fc/submit 

    

  十、复试工作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工作规程和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及时在空间中心研究生教育主页(http://www.nssc.ac.cn/yjsb/)公布。 

  2、监督渠道畅通。复试工作由空间中心纪检部门实行全面监督,向考生公布监督电话,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 

  3、实行复议制度。对考生提出的疑问及时予以解答;对争议较大的投诉和申诉问题,招生领导小组认真进行调查,必要时进行复议。 

  4、空间中心监审办电话:62582816 

    

  十一、其它注意事项: 

  1、考生所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可信,如发现不实或不全,取消复试或拟录取资格。 

  2、应届生毕业设计成绩差(中或以下)或毕业时未能取得学位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3、复试接待电话: 

  空间中心研究生部:010-52804113(怀柔园区)/ 010-62582784(中关村园区) 

  空间中心监审办: 010-62582816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8256714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生部 

  202231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