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22年招收推免研究生实施细则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22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直博学位研究生工作已经开始,报名系统已经开通,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请条件: 

  1.   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有较好的科研工作潜质,有献身科学事业的精神; 

  2.   学生所在院校必须是教育部规定具有当年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的高校; 

  3.   学生应获得其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其所在高校推荐免试生名额; 

  4.   申请人在大学本科学习阶段成绩优异,在学期间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未受过纪律处分; 

  5.   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6.   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和研究所科研工作特殊要求,心理健康状况优良。 

    

二、申请流程 

  1.   即日起至928日申请者在国科大推免系统报名并提交电子申请材料参与初审; 

  2.   分批次安排复试,复试时间及要求将通过系统和邮件进行通知; 

  3.   928日之后,停止使用国科大推免系统。申请者须在全国推免系统报名并提交电子申请材料。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说明:928日为参照往年全国推免系统报名开始时间,如遇变动,以2021年时间节点为准。 

    

三、报名 

  (一)国科大推免系统报名 

  登录国科大推免系统http://zhaosheng.ucas.ac.cn/sign_up/TMS/views/index.aspx 报名。 

  单位名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二)提交电子申请材料 

  1.  必须提供材料: 

  1)   《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简称《推免申请表》),在网上报名系统填写后生成,个人简历及学习情况需完整填写,内容充实; 

  2)   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网上报名上传扫描件或自制表格(若文件为Excel表格,建议整理为A4页面大小); 

  3)   英语等级证书照片/扫描件。 

  2.  自愿提供材料 

  1)   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2)   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 

  3)   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它材料。 

  获奖证书和发表论文专利等信息,在《推免申请表》中填写名称列表。  

  3.材料提交要求 

  网上报名系统填写后,将《推免申请表》生成PDF格式,连同成绩单(电子版或扫描件)及其他材料,合并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不做要求(上传后系统将自动命名)注意优化文件大小,不宜超过10M,若含扫描件,建议调整图片大小。证书奖状等扫描件,按每4张缩为一页。申请材料均无需邮寄纸质版,通过以下链接提交: 

  https://workspace.jianguoyun.com/inbox/collect/5f69ed053d5a4c69a614fcb77b38f647/submit 

  说明:在此链接提交时,将一并统计复试意向的研究室及导师。国科大系统默认使用2021年招生目录作为参考,报名学生可在 http://www.nssc.ac.cn/yjsb/ 查看2022年硕士、博士(直博)招生目录,复试研究室、导师意向以“材料提交”链接填报的为准。 

  4.初审 

  考生可在国科大推免系统查看初审结果及复试时间安排,并注意查收邮件、短信通知。 

    

四、考核及体检 

  1.   考核方式:考核分综合素质测试及复试两部分。研究生部统一组织综合素质测试,具体安排通过邮件通知。复试由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线上考核,平台:腾讯会议。复试的具体要求详见复试通知。 

  2.   考核内容 

  1)   考核以面试为主,内容主要应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和外语考核及体检; 

  2)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3)   专业基础知识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通过对业务能力、专业知识和实践环节的考察,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4)   外语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5)   复试总成绩折算办法:综合素质30+业务能力20+专业知识30+实践环节10+外语10=100 

  3.   体检: 

  1)   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2)   由考生自行体检,医院类型无限制,可为校医院。体检项目为:血常规、尿常规、腹部B超、心电图、胸透)。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请将体检报告多张合成一个PDF文件,于928日之前通过以下链接提交: 

  https://workspace.jianguoyun.com/inbox/collect/edef5ec8adf145d899ddf32c8ddcc7c6/submit 

    

全国推免系统报名 

  1.   考生可在国科大推免系统查看复试结果,复试结果为初步意向,通过的考生须于928日在全国推免系统(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届时将视报名情况择优录取。 

  2.   报名信息: 

  单位名称:中国科学院大学   单位代码:14430 

  院(系、所)名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院(系、所)代码:80073073 

  3.   在全国推免系统完成报名并最终确认,方为完成全部流程。仅报名国科大推免系统,未在全国推免系统完成报名并最终确认的,无法接收为推免研究生。 

    

六、录取 

  1.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招生领导小组对考核和体检结果进行审议,确定拟接收名单。 

  2.   报名国科大推免系统的考生,不具备所在学校推免资格者,即使通过推免复试,亦无法录取。 

  3.   推荐免试生的录取类别为计划内非定向。 

  4.   推免生须于20224月将政审材料、大四期间学习报告提交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生部,具体要求届时另行通知,拟录取审查通过后将于6-7月与统考生一起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许老师    电话:010-62582784(中关村园区)52804113(怀柔园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生部 邮编:100190 

  E-Mailyjs@nssc.ac.cn  网址:www.nssc.ac.cn/yjsb/ 

    

  空间中心研究生部 

  202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