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宇宙 逐梦太空——2018年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募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邀请全国有志于从事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的优秀大学生,来到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

       亲见"东方红一号"1:1模型、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展;

       亲历"悟空"、"实践十号"、"墨子"、"慧眼"等空间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空间科学领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与一线科研人员深度交流,与中心学子沟通心路历程,共同感受空间科学的魅力。

       时间:

       第一批:拟定于2018年7月16日至20日,计划招收营员100人。

       第二批:拟定于2018年7月23日至27日,计划招收营员100人。

       一、空间中心简介

       1、定位使命: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工程项目的总体性研究机构,面向全国的空间科学创新平台,负责组织开展国家空间科学发展规划研究,具体负责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组织与实施,开展空间科学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创新性科学与技术研究工作,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及未来发展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引领空间科学发展,带动空间技术创新。作为依托单位,牵头筹建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研究院,与空间应用中心、国家天文台协同创新空间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组织实施或承担重大空间科学任务。

       2、总体目标:作为空间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的总体性研究机构,至2020年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将具备全面的空间科学任务总体管理和技术支撑能力、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科学研究和空间技术创新能力;既是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核心研究机构,也是该领域国际著名的综合性研究机构。

       3、主要职能与任务:负责组织开展国家空间科学发展规划研究,负责组织空间科学卫星项目的预先研究和立项综合论证,负责空间科学卫星工程的管理、组织实施,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负责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管理和数据管理,协助首席科学家组织空间科学卫星的数据分析,并协助组织科学产出评估;围绕空间科学及其卫星工程,开展系统性、总体性管理和相关技术研究,着力发展空间物理、空间环境、微波遥感和电子信息等方面的相关学科与技术,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及未来发展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

       4、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基础前沿科学问题,空间天气研究及其预报,天基和地基空间环境监测与探测,空间环境特殊效应及其实验技术研究,复杂航天系统综合电子及其信息技术、空间任务的仿真技术,以及微波遥感技术与相关应用研究。

       5、重要代表性任务: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核高基、高分和北斗导航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俄联合探测火星计划萤火一号,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风云、海洋系列以及多颗应用卫星的有效载荷和相关支持系统的任务,牵头国家空间科技领域规划战略研究,牵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子午工程,以及空间物理基础研究国家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空间环境保障973项目、空间天气建模973项目,多项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

       6、空间中心有空间物理学、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4个专业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飞行器设计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的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设有空间物理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2个博士后流动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承办单位

 

       二、夏令营安排

       1、参观实验室:空间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论证中心、子午工程科学运行中心及数据中心、空间环境预报中心预报大厅、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

       2、专题报告讲座,与专家、在学研究生的交流会;

       3、拓展和参观活动;

       4、与研究室导师见面交流。

 

       三、报名条件和报名方式

       1、本次夏令营接收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物理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大气科学、天文学、数学及相关专业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报名;

       2、要求学习成绩优秀:总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30%;

       3、夏令营实行学生申请+院系推荐制,申请者需要所在院或系在申请表盖章同意推荐。

 

       四、报名方式:

       第一步:网上系统报名:登陆中国科学院智慧教育网站(http://iedu.cas.cn/appStore),在右侧"夏令营报名",注册后,承办夏令营单位选择: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夏令营名称:2018年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按步骤填写,提交网上申请。

       第二步:邮件提交申请材料:发送电子邮件至空间中心研究生部邮箱:yjs@nssc.ac.cn

       邮件主题:"2018夏令营学校专业姓名",如"2018夏令营北京大学空间物理学张三第一批";

       邮件正文:

学校

专业

姓名

电话

拟参加批次

 

 

 

 

 

 

       邮件附件:

1)       夏令营申请表(详见附件),要求最后一页必须签字盖章后扫描

注意:夏令营申请表"声明"之前的项目与报名系统导出的表格相同,可在报名系统导出的表格基础上,粘贴附件《2018年空间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最后的"声明、院系推荐意见、备注"三项,替换原表最后的"备注、个人签字"两项。

2)       本科现阶段的成绩单(电子版、扫描版均可);

3)       证书奖状等扫描件,按每4张缩为一页。

       将材料按以上顺序合成一个PDF文件,命名为"2018夏令营学校专业姓名.pdf"注意控制图片质量,文件总大小不宜超过8M;

       纸质证明材料:不需要邮寄。报到时带夏令营申请表原件。个人简历(格式自拟,也可采用夏令营申请表复印件)、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加盖教务处公章)、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个人获奖、发表论文复印件等,请制作5-7份装订成册,报到时携带。

       网上系统报名后,须邮件提交材料,方可进行审核阶段,结果在报名网站公布。

       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6月20日;空间中心将根据报名材料进行初选审核,于6月26日前通过网站http://edu.nssc.ac.cn 通知录取结果。如果审核通过,"申请进度"中则显示已经通过审核。

 

       五、夏令营生活管理

       1、夏令营学员7月16/23日上午在空间中心中关村园区报到,具体日程另行通知;

       2、夏令营为营员支付由学校所在地至北京的单程火车票的费用(除北京高校学生外),标准为:硬座,硬卧,动车、高铁二等座。

       3、夏令营为营员提供免费用餐和住宿;

 

       六、其他

       1、报名材料须真实有效,如弄虚作假,将取消录取资格,并将情况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2、营员应遵守夏令营的安排,按时参加活动。夏令营期间必须遵守空间中心的有关规章制度和夏令营的要求与纪律;

       3、夏令营期间学生安全由学生本人及学籍所在学校负责,夏令营将统一为营员购买一份短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正常医疗费用由学生本人及所在学校负责,报到时签署安全协议。 

 

       七、夏令营联系方式

       联系人:空间中心研究生部  许老师,何老师,李老师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空间中心九章大厦A座0105研究生部

       邮编:100190

       网址:http://edu.nssc.ac.cn

       电话:(010)62582784/984,52804113

       Email:yjs@nssc.ac.cn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生部

2018年4月2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