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室研究生分会举办第十二期“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

  713日,空间中心天气室研究生分会在九章大厦A635会议室举办十二 “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系列活动旨在搭建交流对话平台,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活动邀请山东大学肖超老师分享他从想法提出、到投稿至Nature子刊、最终见刊的过程。线上线下28名研究生参与本次讨论会

  肖老师分享了论文撰写和投稿过程中,从对研究背景的迷茫到对观测结果的兴奋,从文章开始动笔的辛苦与坚持,到文章被接受的释然,中间的时间跨度很长,从202011月想法的提出到最后20231月文章发表见刊,历时两年多。 

  肖老师用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学会大胆猜想,小心验证,注重合作与沟通,并重视小组讨论和与导师同学等的单独讨论,此外,面对迷茫焦虑,自己要树立信心,积极寻求外部的帮助与鼓励,最重要的是,对待科研工作,要有耐心,懂得坚持。 

  讨论会最后,肖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会议在大家热烈讨论的气氛中结束与会同学收获颇丰切实体会到了真实的科研工作的辛苦与不易。感谢肖超老师真诚的分享,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脚踏实地,不骄不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