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室研究生分会举办第十期“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

   523日,空间中心天气室研究生分会在九章大厦635会议室举办 “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系列活动旨在搭建交流对话平台,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活动邀请杨亚洲老师分享求学经历与科研经验,线上线下23名研究生参与本次讨论会

  杨老师主要从求学经历和科研经验两个方面展开分享。 

  求学经历方面,杨老师以自身的学习与工作经历为例,详细介绍了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出国留学及至工作,每个人生重要节点的选择和原因,对同学们可能面临的选择给出参考性意见。他鼓励同学们要重视每一次关键选择,尽早明确自己的人生追求,潜心钻研把握机遇,摆脱依赖思想。 

  科研经验方面,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选择研究切入点的具体方法,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习惯与经验。杨老师首先以行星光谱学为例,介绍了选择研究切入点的两种方法:一是从研究对象/方法推导出科学问题,二是从科学问题聚焦到研究对象/方法;之后从文献管理、科研笔记、论文写作三个方面详细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除了分享常用的文献检索网站和文献管理软件,杨老师还指出文献管理要首先明确文献管理需求,根据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文献管理软件。此外记笔记时要对笔记进行分块,以便整理不同类型的笔记。论文写作上杨老师提出首先要积累思路,然后进行可行性调研,最后开始执行研究,并分享了有关的英文写作的书籍。 

  杨亚洲老师与同学们交流讨论,会议在大家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同学收获颇丰。感谢杨亚洲老师一个半小时精彩真诚的分享,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夯实基础,奋勇前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