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室研究生分会举办第二期“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

   

 

  421日,天气室研究生分会在709会议室举办第二期 “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系列活动旨在搭建交流对话平台,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活动邀请到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蒋文策作为嘉宾,就博士科研工作、国际交流合作、读博心得体会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分享,线上线下共14名研究生参与本次圆桌会议。 

    

  勤思:训练科研思维,做好科研准备 

  蒋文策同学认为对于研究生而言,阅读相关领域文献是开展科研工作不可或缺的环节,良好的科研思维则是敲开科研大门的“制胜法宝”。进行文献阅读时应该“不盲从、多思考、敢质疑”,在了解国内外研究的基础上,学会独立思考,提升自身的思维能力,才能找到突破点。 

  此外,蒋文策同学提醒同学们在进入博士阶段前,应该深思熟虑,做好面对困难、勇于挑战的心理准备,更好的投入到博士阶段的研究工作。 

    

  笃行:加强交流合作,提升科研能力 

  《论语·公冶长》提到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在充分的思考后,及时行动也是科研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蒋文策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与身边事例,提出科研工作中“行动力”的重要性,只有行动起来,才能加强与他人的沟通交流,才能将更多想法付诸实际,才能有更多的尝试与突破。 

  无论是与导师沟通,还是与国外研究者交流,蒋文策同学都鼓励同学们大胆表达,及时“行动”,抓住机会,建立健康有效的联系。 

  讨论会最后,同学们向蒋文策表达由衷感谢,本次圆桌会议也在大家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同学们收获了许多科研经验,树立了科研信心。希望各位同学在之后的科研生活中继续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