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室研究生分会举办第一期“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

  3月29日,天气室研究生分会在709会议室主办第一期 “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系列活动旨在活跃研究生的学术氛围、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同学们的学术交流。本次活动邀请了两位博士研究生陈冲、梁剑云作为嘉宾,就科研与生活之间的平衡问题、科研文章写作与发表等问题进行了分享,14名研究生参与现场讨论。 

  

  把握节奏:合理安排科研时间,加强交流与讨论 

  梁剑云同学建议大家合理规划每天的时间,科研应注意工作时的高效性,时刻关注自身的研究进展,保持良好的科研节奏很重要。科研学习过程是一场马拉松、是一场多维度挑战,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扎实的学术缺一不可,保持一个适合自己的科研生活节奏有利于长期保持积极健康的科研状态。 

  除此之外,梁剑云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期间在山东大学进行短期交流的经历,并指出了合作交流对于科研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多与老师及其他同学沟通交流,开阔思路,为解决问题寻找更多可能。 

  研途攀峰:学会排解负面情绪,沉下心来搞科研 

  陈冲同学建议同学们在科研之余结合自身情况舒缓焦虑,更好的应对遇见的问题,从而保证更好的、长期的投入到科研工作之中。 

  面对与会同学们对于发表文章的提问,陈冲同学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分享了发表第一篇文章的心路历程,就选定研究方向、选择研究方法,到文章写作与发表全过程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鼓励同学们多和导师沟通,多阅读文献,深入研究数据本身,挖掘其背后的闪光点;同时要学会分析研究工作的价值与意义,修改文章时保持细心与耐心。 

  通过本次“科海浪花”圆桌会议,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同窗之谊,也收获了很多经验与建议,扩展了自身的科研思路。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之后的科研时光中奋勇前行,乘风破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