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中心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7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夏令营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选拔了来自全国60多所知名高校的140余名大学生,通过为期4天的线上学术讲座和为期3天的线下参观体验、素质拓展、导师见面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近距离了解空间中心,满足同学们对空间科学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夏令营于7月21日圆满落幕。

  7月12日的开营仪式上,空间中心所务委员、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主任李晖研究员以“投身空间科学,矢志报国为民”为题作开营报告。他向营员们介绍了空间中心的历史发展与使命定位,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创新实践,以及牵头组织实施的重大任务。他号召青年们一定要将个人进步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实现同频共振,空间科学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共振频点。在国家发展新征程、科技发展新目标的大背景下,发展空间科学能够带来基本科学问题的突破、助力人类不断开辟新疆域,空间科学势头正劲,是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优先发展方向,在国家科技布局中占有一席之地。李晖勉励同学们找准自己定位,在未来人生中取得优异成绩,谱写华美篇章。

  在招生政策解读环节,研究生部着重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中心的师资队伍和培养体系,并围绕在学期间的学术交流机会、毕业生深造就业情况、对口专业、招生政策和招考资源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7月13日-15日,各培养部门分别进行了线上专题讲座。探测室张贤国研究员做题目为“到太空去看太阳地球火星跳大绳”的线上报告,介绍探测室的基本情况、空间环境探测与应用、生活圈探测、技术应用前景、学生培养等。题目新颖有趣,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天气室李晖研究员带来了主题为“追逐空间天气的诗与远方”的报告。报告首先从国家的航天强国战略及空间科学在世界科技中的地位等方面强调了发展空间科学的重要性。李晖表示目前空间科学领域还存在诸多未解之谜,期待大家的加入来解决这些科学难题。天气室的老师们分别对各所属课题研究方向及招收专业分别进行了介绍。微波室张云华研究员介绍了微波室的历史与发展概况,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解释了微波遥感所研究的科学与工程问题,介绍了实验室各个课题组的概况和师资、科研成果、学生培养等。环境室钟秋珍研究员介绍了环境室的概况,并由磁顶层太阳风暴着手向同学们讲解了空间态势感知和临近空间探测技术。系统室姚秀娟研究员介绍了系统室的背景起源及研究部门的构成情况,八个研究室分别开展了各自丰富多彩的报告,展示了系统室先进的科研条件、优秀的师资团队、丰富的项目集群及开放的国际交流活动。运控部胡钛研究员对运控部的历史、组成以及职责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介绍了学科方向、科研条件等与同学们切身相关的内容。相关老师介绍了研究室的主要研究内容、国际合作与技术交流现状、研究室的培养模式以及毕业生去向等。导师和实验室的学长学姐们还为同学们送来了小寄语,向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切身体会。讲座的最后,运控部的老师们通过现场视频讲解的方式,带领同学们云参观了科学卫星运控中心和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介绍了研究生未来工作的环境以及运控部参与的重大项目,让同学们对运控部有了更为具体生动的了解。

  19日线下活动的第一天,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研究员为营员们做了题为《从载人航天到太空旅游》的讲座。吴季研究员从航天科学技术进步讲到政治、军事、社会力量对航天事业发展的影响,对国内外航天进程的重大节点进行了系统梳理,从国家航空任务讲到太空旅游,并对商业太空旅游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探讨。在互动环节,吴季研究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吴季研究员将其科幻著作和科普专著《月球三部曲》赠送给了夏令营的同学们并表达了对同学们投身航天事业的殷切期盼。吴季研究员在为同学们签名时表示,科幻作品传扬人文情怀的过程中也向大众传递了航天事业的核心精神,人类整体在地球这个大飞船上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航天是一项全球事业。

吴季研究员做《从载人航天到太空旅游》主题讲座

  20日,线下活动的第二天忙碌而充实,可谓“文武双全”——上午是师生们交流沟通的见面会,下午则是活泼轻松的素质拓展活动。上午东方红厅内展板林立,各个研究室的导师们都热情地为前来咨询的同学答疑解惑。有内容详尽的宣传册,有实验室的VR设备,有介绍毕业生就业去向的展板,有各专业方向导师们的介绍,激起了同学们满满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交流氛围十分热烈。下午,同学们进入了与上午气氛截然不同的东方红厅进行素质拓展活动。同学们分为8组展开了激烈的冠军队伍角逐,文有党史回顾党历梳理活动、武有“蛟龙出海”(横行二人三足)、牵手过绳等项目。怀柔实在天公作美——尽管正值三伏,下午的温度光照却舒适宜人,同学们都玩的十分尽兴。最后,本次活动的冠军队伍放出霸气获奖感言“就是优秀!”引得其他队伍们哄堂大笑。在主持人的总结中本日活动落下帷幕,夕阳斜照、笑声朗朗。

师生交流会现场

夏令营素质拓展活动

  21日的师生见面会,让导师和营员们之间加深了了解,同学们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同时也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提高的地方,收获满满。

  夏令营不仅是一次空间科学之旅,更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希望营员们能够积极投身祖国的科研事业中,为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添砖加瓦,空间中心也将会张开双臂,欢迎有志于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

全体营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