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第七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

    为进一步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提升导师的指导水平和能力,切实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617-18日,空间中心举办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第七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来自空间中心、渗流流体力学所、数学院、自动化所等4家单位的近200位导师参加了培训。  

    17日的会议上,中科院文献信息中心张冬荣研究馆员为导师们阐释了学术不端行为的根源与危害、学术道德相关政策法规、导师与研究生学术道德的培养等内容,提醒导师规范科研行为,重视科研诚信建设。  

    全国心理卫生科学传播首席专家杨凤池教授结合生动的案例就如何调节管理情绪,自我减压,如何智慧地理解人生,保持阳光心态给导师们提供了建议。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王顶明教授就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与思考为导师们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基本现状和对未来的展望。  

    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教授从国科大学位管理、学位论文抽检、学位论文建言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科大学位管理的规章制度、质量控制及常见问题,指出导师和培养单位要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提升培养质量。

   

    高能物理所邢志忠研究员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心得和体会,在招生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的了解,课题组队伍的构成要形成层次,达到平衡,研究生的成长需要导师亲自指导,导师要为学生搭建平台,让他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教授为参会导师讲解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详细阐释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师德师风建设既要坚守职业底线,更要坚持精神引领和价值追求。  

    18日的培训,空间中心张云华研究员以《做一名合格的导师》为题,结合多年经验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导师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对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的理解以及如何努力成为合格的研究生导师。  

    罗冰显研究员以《研究生培养中的师生关系浅思》为题,阐释了前师生关系、研究生培养中的师生关系以及后师生关系,导师在师生关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直接体现出导师所秉持的教育观念。  

    空间中心研究生部各位老师针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心理健康、招生工作、研究生培养环节时间节点安排、考核要求及论文答辩、研究生学籍管理、奖助学金、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题介绍,导师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中心副主任董晓龙在大会总结中强调了努力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重要意义。教育要以质量为本,以人才为本,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导师们进一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明确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夯实育人职责,提高师德修养,不仅仅在学业给予学生专业上的指导,而且要注重对学生人格的培养,真正做到学生学业的指导人、学生人生的引路人。  

    导师培训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培训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内容充实,效果突出,对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