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

2020年7月14日上午,经过精心筹备,2020年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通过线上举行,共有来自110多所高校的318名营员参加,人数达到了历届最高。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出席并为同学们作开营报告,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副主任李晖研究员主持了开营仪式。

王赤院士以"星辰大海,扬帆起航"为题作开营报告。今年4月24日,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的纪念日,王赤院士表示希望可以在这样特殊的年份,以这样一种特殊的形式,为同学们来一份美好的记忆。报告介绍了空间中心的发展历程,从中国科学院"581"组到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二部、应用地球物理所、航天五院505所,再到中科院空间物理研究所、空间科学技术中心和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2015年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几经辗转变迁,已走过了一个多甲子的不平凡历程。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到实践系列、双星计划、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子午工程、悟空、墨子、慧眼、实践十号、微笑卫星等一系列大家耳熟能详的空间科学重大任务,一路走来一代代空间中心科研人员的发愤图强、不畏艰难、埋头苦干,不断谱写新篇章。这里曾经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未来我们将树起人类探索太空的新丰碑。王赤院士激励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探索浩瀚宇宙,积极参与到我国空间科学的事业之中。报告结束后,王院士与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

接下来是云端参观环节。讲解员带领营员同学参观了"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六十周年主题展,详细介绍了空间中心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在空间科学领域的成就,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园区的科研、生活环境和园区风貌。

研究生部在招生政策解读环节,着重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中心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培养体系、丰富的学术交流机会、毕业生就业情况、对口专业、招生政策和招考资源,为营员同学们答疑解惑。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俊海,不能限也",王赤院士的报告及"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六十周年主题展线上参观,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校级社会服务类品牌"春分工程·国科大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的学科特色子项目——空间科学科普专项活动之一,希望同学们可以开拓自己的视野,增进对空间科学的认识。期待同学们与中心的研究生导师和科研人员增进交流,能够选择在空间中心继续深造,投身空间科学事业,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相会在空间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