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赤院士主讲 “从东方红一号走向星辰大海”专题报告暨主题党课

2020年4月22日,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来临前夕,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受邀在线为研究生们做了一场专题报告主题党课,介绍空间中心"从东方红一号走向星辰大海"的光辉历程,有近400人在线聆听了王院士的报告。

王赤院士首先强调了国家空间中心的初心是发展空间科学事业,使命是建设空间科学强国。他从空间科学的发展史出发,讲述了赵九章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史,是他们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是他们在自然灾害面前,坚持日夜奋斗;是他们一步一个脚印,一方面开展包括天文和空间物理、空气动力学等学术理论研究,同时为卫星研制工作作足准备,研制了多种空间探测仪器,在地面上建设了空间环境模拟设备,才有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建议书的成稿和气象火箭探测试验,才有了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

王赤院士还介绍了空间中心的发展历程,强调了空间中心的使命是引领空间科学发展,带动空间技术创新,为中国在空间科学和人类探索太空的历程中树立起新的丰碑。特别重点介绍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暗物质卫星、量子卫星、HXMT卫星、实践十号卫星)已取得重大的科技成果,并且专项进展及科学成果获得国际上广泛关注。先导专项二期从2018年7月正式启动实施以来,在时域天文学、太阳磁场与爆发的关系、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规律和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方面部署了"七箭八星",同时为了未来十年和更长远的未来部署了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爱因斯坦探针(2022年底)、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2023年底)、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等一批背景型号。

王院士表示,人类探索未知的步伐从未停止。他结合习总书记在2016年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对研究生的寄语:我们幸运地见证了我国从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的转变,空间科学也是实现科技强国和航天强国梦的重要组成,我们有自己的梦想,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

王院士还结合当下的新冠疫情,跟研究生们分享了牛顿的故事:牛顿在剑桥读研期间,伦敦发生了鼠疫,正是在瘟疫期间,牛顿发现了光的分解、第一、第二定律和引力定律等伟大的物理学定律。王院士以此来激励同学们,在新冠疫情期间,同样不能松懈,应该发愤图强,持续刻苦钻研。

这场专题报告和主题党课,王院士从东方红一号开始,回顾了我国空间科学的探索历程,通过珍贵的老照片和历史资料以及生动的讲述,让网线另一端的同学们仿佛回到了当年老一辈科学家那个艰苦创业的年代,同学们热血沸腾,在心中埋下了一颗颗空间科学强国梦的种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