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空间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火热开营

  7月15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9年"航天筑梦·畅想未来"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夏令营一共分为两期,共选拔了来自全国近50所知名高校的200名大学生,通过学术讲座、参观体验、素质拓展、导师见面会等,可以更近距离地了解空间中心和空间科学,通过这次空间科学之旅,极大地满足同学们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

  7月15日下午,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在中关村园区九章大厦太阳厅隆重举行,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做开营致辞,他向营员们介绍了空间中心的历史发展和定位使命,空间中心不仅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还是载人航天的发起者和空间科学任务有效载荷的总体单位,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科学+技术+工程"于一体的研究所,希望营员们通过夏令营深入了解空间中心,加入空间科学的研究队伍,为我国的空间科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生部主任李燕秋向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她表示,空间中心从2013年举办夏令营至今已经是第7个年头了,而且中心也一直致力于挖掘空间科学方面的人才,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夏令营的契机,关注空间科学,热爱空间科学,对空间中心有更全面的认识,从而能有更多的收获。

  中国科学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薛长斌研究员带来了题为"从正面到背面——月球科学探险之旅"的报告。薛长斌从嫦娥四号发射升空、在月球上的渲染图以及实际拍摄的月球表面这三张图片入手,围绕我国的探月之路、月球背面的复杂形势、嫦娥四号的科学探测任务、未来的科学探测目标以及个人体会等方面为广大营员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他表示,自我国开启探月工程以来,我国的探月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丰硕的成果,而且还要在此基础上实现火星的科学探测任务。"因为还没有国家能去过,所以我们一定要去月背看一看。" 他掷地有声的一句话引起了现场很多人的共鸣,现在我们国家终于可以自豪的宣布我们成功到达了月球背面,而且可以进行观天、探地和望风,这将是何等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耀感!虽然最终结果和科学实验都很成功,但是他也谈到了嫦娥四号面临的重重挑战,真的可谓步步惊心。通过一系列有效载荷的介绍和取得的科学成果,营员们也都对嫦娥四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报告的最后,薛长斌还介绍了航天精神和任务特点,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握时机,一起加入空间科学的阵营去探索宇宙的奥秘。讲座过后,营员们反响热烈,纷纷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提问。

  精彩的开营报告之后,营员们分批聆听了各重点实验室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张云华研究员、何杰颖研究员、李东副研究员为营员们带来了微波室的专题讲座。首先,何杰颖从研制设备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团队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以及技术团队长期聚焦的关键技术,该技术成果在海洋卫星和气象卫星的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取得了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然后,李东介绍了先进极化SAR信息处理技术,先进极化雷达探测技术,计算机SAR视觉处理等技术。最后,张云华重点给大家介绍了SAR成像技术,从成像机理到图像分析等各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详细阐述。讲座完毕后,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踊跃地提问。

  与微波室同步进行的是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报告,天气室的刘勇研究员和冯永勇研究员带来了题为"深空探测与空间天气、地震星可以预报地震吗"的专题报告,刘勇与营员们讨论了空间探测的目标与意义、人类生存的要素等;冯永勇围绕地震星预报地震的主题讲解了地震预报的历史、全球地磁环境以及地震星的研制思路、性能指标、工作原理等。营员们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比如太阳系的起源、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等。

  随后,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态势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陈艳红研究员和闫召爱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空间环境态势感知、临近空间——大国必争的战略高地"的专题报告。陈艳红对环境室的历史、组成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她利用动态图片和视频动画生动形象的展示出了各种太阳活动以及它们对人类生活和人体健康的影响,还用2003年万圣节事件这个案例来总结空间环境的各种活动和空间环境预报的重要性。在此之后,闫召爱以"大国必争的战略高地"引出了临近空间的重要性并对其进行了详细阐述,从探测工具到测量理论,从低空到高空,从简单到复杂,从已完成的优秀项目到正在做的高端科技,他介绍了十余个研究方向,覆盖了多个专业,营员们表示收获颇丰。

  让我们共同期待夏令营的更多精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