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呼吁注重心理健康的意识,空间中心研究生部于2019年1月15日邀请了中科院心理所黄峥副教授开展讲座。讲座在中关村园区九章大厦二层太阳厅举行,怀柔园区二层东方红厅同步视频直播,中心在所的近三百名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组织筹备阶段,研究生部向同学们征集投票选出了最关心的问题,包括如何与自己交流,认识真正的自我;科研压力大,该怎么办;计划赶不上变化,还树立目标么;处理事情犹犹豫豫,是不是拖延症;如何有效地与导师沟通等等。此外同学们还提出了感觉性格不好会影响人生的方方面面,该怎么办;如何合理和手机进行相处;如何兼顾科研和兴趣爱好等问题。

黄峥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以及常见的一些心理困扰,从自我认知,情绪调节,人际交往,等方面,给大家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并对同学们之前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惑。

针对"如何与自己交流,认识真正的自我"的问题,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情绪ABC理论,不要因为不合理信念导致消极情绪和行为,要试图打破"应该-必须"的思想,将"应该"变为"希望",例如将"我应该获得更公正的待遇"转变为"我希望能获得更公正的待遇。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无论结果怎样都不遗憾。"

对于拖延和目标计划的问题,黄老师介绍了戴维·艾伦(David Allen)提出的GTD时间管理理论,提倡记录下来要做的事,然后整理安排并使自己一一去执行,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关于人际与沟通的问题,黄老师向大家讲述:沟通中传递的信息不会是百分之百到达,位置不对等时,信息一定不是对称的。因此和父母沟通时可采用"讲故事"的方式,与导师沟通要据事论事、准备充分。对于性格与沟通的问题,黄老师解释到:性格内向、外向并没有好坏之分,鼓励朝向自己的补集发展,发展平衡决定幸福。关于兴趣爱好和专业发展的问题,黄老师引用了古希腊《刺猬与狐狸》的寓言,鼓励大家结合个人兴趣,发挥所长。

通过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研究生部李燕秋老师最后总结:希望同学们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规划好自己的生活。研究生部和导师、辅导员们都十分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同学们遇到困难欢迎来沟通。临近寒假,希望同学们在假期期间注意交通、人身、信息安全,注重身心健康,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假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