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自信”与空间科学发展—研究生党总支主题党课

 

为了纪念建所60周年,同时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的重要论述,2018年10月30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党委书记、中心副主任孟新,为研究生党总支的党员们作了题为《四个自信"与空间科学发展》的主题党课报告。中心党委委员、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李燕秋主持会议,研究生党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

首先,孟书记以"四个自信与中国发展"为主题对四个自信的内涵进行了深刻讲解。结合历史发展规律与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发展的经验,从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走上快速发展之路的艰辛和辉煌,详尽介绍了"四个自信"的背景、内涵和外延。通过对"四个自信"的学习贯彻,将学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然后,孟书记以"空间探秘一甲子,科学报国六十年"为主题对空间中心的辉煌历史进行了精彩回顾,将空间中心的发展历史同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历程相结合,讲述了空间中心老一辈科学家在第一颗人造卫星、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以及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中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指出空间中心历经60年的初心就是引领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

最后,孟书记以"坚定空间科学自信"为主题,将四个自信与空间科学的发展联系起来,论述了我们正处在一个空间科学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应不忘发展空间科学的初心,以引领空间科学发展、带动空间技术创新为使命,抢抓空间科学发展的历史机遇,扛起中国空间科学发展的大旗!

此次报告结束后,研究生党总支还组织观看了讲述国科大40周年发展历程的纪录片《春天又见科学的春天——国科大40年的家国情》,此次节目以"亲历者讲述历史"的方式,由中科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原校长丁仲礼、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李树深、国科大原党委书记邓勇、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五位同志作为节目的讲述人,以中科院和国科大的研究生教育发展为线索,从亲历者的视角,描述中科院和国科大科技人才培养历程和成就,弘扬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为国奉献的精神,展示国科大取得的成绩。通过观看纪录片,增进了研究生对国科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国科大的发展历程也更加的了解。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党员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发展空间科学"的初心,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砥砺前行,勇担新时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