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中心研究生会举办科研经验交流会

探求知识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如何面对科研道路上的难题,如何处理应对学业上的压力,如何处理好学习与生活的关系,是每位研究生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11月29日下午,空间中心研究生会筹划并举办了研究生科研经验交流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帮助同学们尽快进入课题,为以后的科研生活提供帮助。

本次交流会请到了4位优秀的研究生,他们均是2017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他们和在座的同学共同分享了他们的科研经验以及学习生活中的心得体会。研究生部许贺楠老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天气室2015级硕士生高俊分别从科研和生活两方面分享了她的经验。她建议在课题调研时要多查阅文献资料,了解业内情况,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就实验过程、论文撰等给出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在生活中,她建议大家在科研的同时也要有适量的运动,要积极参加学生活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她与大家分享了一句话: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希望同学们每天都能过得充实,快乐并。

微波室2013级直博生蒋茂飞用了一段话作为开场白:"学以致用才有学习的价值,学有所长才是学习的重点,融会贯通是学习的关键,乐在其中是学习的境界。"接下来他从这四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分别进行了阐述。学以致用,他认为是指应早作打算,明确目标,这样才有前进的方向,要根据自己擅长的,适合自己的有针对性的选择课题;在学有所长方面,他提到科研要专一,并掌握至少本专业的一门软件或语言,在科研过程中,要学会与人合作,各取所长;关于融会贯通,他强调基础要扎实,要关注不通的领域,多进行思考借鉴。希望大家能享受科研带来的乐趣。

天气室2014级博士生王江燕提出,首先要多阅读同组师兄师姐的论文,积累专业知识,尽快与导师确定课题方向,多做文献调研,重视学术交流,关注本课题最新的研究进展;要重视实验中的处理数据,避免眼高手低。此外她还分享了答复审稿人意见时的注意事项。

电子室2014级博士生李炯卉在与大家分享经验时强调,要重视一年级在雁栖湖学习理论知识的时光,将基础知识打牢。她分享了在国外的一些科研经历,建议大家首先要多学习,多尝试,这样才能把握住每一个机会;要多与同辈比较,这样才能清楚自己水平和进展,取长补短。她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建议大家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交流会上,同学们积极提问,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这次交流会,同学们汲取了师兄师姐们的经验,解答了自己的疑惑。研究生会还将开展更多有益的活动,为同学们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