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中心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参观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

 
        为进一步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10月28日,空间中心研究生党总支联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党支部参观了位于密云的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
        研究生党员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党支部李莉老师的带领下庄严的重温了入党誓词,李莉老师谈到,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誓言,就是要让大家不忘自己的承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都要对照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唯有按照入党誓词的要求,用党章这面镜子检查对照,经常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才能不断改进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随后,地面站科研工作人员给大家介绍了这里的基本建设和科研情况,详细讲解了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的由来和发展情况,以及地面站所负责的一些工作,广大研究生党员对遥感卫星接收系统有着很大的兴趣,并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在地面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实地参观了地面站的卫星数据接收系统,科研人员很耐心地给同学们讲解了各个地面站卫星数据接收系统的由来以及基本工作原理。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是为全国提供卫星遥感数据及空间遥感信息服务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型装置,也是我国对地观测领域的国家级核心基础设施。密云站有6m、10m、11m、12m各种口径天线7座以及各类专业技术与辅助设备,主要用于直接接收我国中部、东部与东北部及邻域地区遥感数据以及接收卫星上回放数据,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地面接收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工作,也由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负责,现已经形成我国南-北-西地理布局的近地空间科学卫星接收站网。作为我国空间信息关键基础设施,通过不断提高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满足了我国对地观测领域对卫星遥感数据的任务需求,为我国遥感卫星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两学”长才干,“一做”树标杆,此次参观不仅使同学们开拓了视野,丰富了业余生活,同时,通过了解我国在遥感卫星方面的成就,加强了同学们对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技术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空间科学的研究热情,为我国的空间科学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