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长空——仿真室无人机团队成功闯进“第三届DJI大疆开发者大赛”总决赛

2016年7月,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仿真室研究生无人机团队"NSSC SuperEagles(赛鹰)"历经三轮激烈角逐,从全球130多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2016 DJI Developer Challenge 世界十强。
"2016 DJI Developer Challenge ——Fly to Future"是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面向全球举办的第三届无人机竞赛。在中心领导、研究室的大力支持,NSSC SuperEagles成员共同努力下,团队连续三轮提交的技术方案及视频,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成功晋级最终十强,顺利闯入计划在美国纽约州罗马市举行的总决赛。其中第二轮、第三轮提交的技术文档及视频,全部为英文材料,向世界其它队伍展示了空间中心的研究生风采。
晋级第一轮比赛后,NSSC SuperEagles收到了大疆公司赞助的一套价值30000元的无人机设备,迅速着手开发。第二轮比赛,成功实现AprilTags稳定识别,可实时获取Apriltags三维位姿信息,并能对30km/h运动目标稳定跟踪。第三轮比赛,基于Guidance及惯导系统,成功实现无人机室内目标搜索及避障,并可将目标信息、无人机航迹传回到手机端APP实时显示;成功实现无人机在25km/h汽车上移动降落。在晋级总决赛后的深度开发阶段,实现了无人机搜救任务的全流程,通过APP或Ford F150上的按键,可实现无人机一键起飞、降落及放弃任务等功能,能够基于感知周围的障碍物重新规划飞行路径,实现了PID算法控制无人机稳定跟踪及降落。
据悉,本次世界无人机竞赛,共吸引全球130多只参赛队伍参与角逐,其中包括来自斯坦福大学、乔治亚理工、香港大学、韩国科学院、哈工大、武汉大学等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组成的代表队。
由于无人通过美国签证,全队憾失前往纽约争夺冠军的机会。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但仿真室无人机团队今后还将继续钻研无人机相关技术,将空间中心在空间探测与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与未来无人机多样化应用相结合,一方面能够促进航天科技成果的转化,寻找空间探测技术在民用市场的应用出口,一方面也需要建设一个以智能化无人机编队为基础的地面探测实验平台,为航天技术理论的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附录:
2016 DJI Developer Challenge Top 10 List
1.Autero [美国某公司代表队]
2.Cardinal S.A.R. [斯坦福大学代表队]
3.Graz Griffins [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 计算机图形学与视觉研究所 代表队]
4.KAIST-URL [韩国科学院代表队]
5.MachInsight(机器慧眼队) [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
6.NSSC SuperEagles(赛鹰队)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代表队]
7.mrasl (SaveApril) [香港中文大学代表队]
8.SEU Drone [东南大学代表队]
9.UAV.Research@Luxembourg [卢森堡某科研机构代表队]
10.SHIJIU Team (武汉大学狮鹫队) [武汉大学代表队]
*Teams are listed in alphabetical order.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