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空间科学,点亮创新梦想——2016年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

        8月22日下午,以"触摸空间科学,点亮创新梦想"为主题的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6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第二期正式开营。
        研究生部主任李燕秋主持了开营仪式。李燕秋老师首先代表空间中心,对以优异成绩入围本次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拓自己的视野;更希望大家能够去感受空间科学,走进空间科学,并最终选择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综合论证处曹松副处长以故事"爱因斯坦与他的司机"为引子,为营员们带来了本次活动的首场讲座——"从东方红一号到墨子号"。曹老师从人类探索太空的历程,梳理了中国及世界航天发展的历程,继而引出了著名的"李约瑟难题",抛出了钱学森之问,引发同学们深思。随后,他介绍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建所历史以及研究内容,包括中国的科学卫星、应用卫星、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重点介绍了双星计划和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项目,期待借助科学卫星系列及其前沿的科学目标和创新理念,早日使中国人在现代科学前沿、为人类科技文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曹老师寄语营员们:"无论你们走到哪里,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希望大家能够永远保有一颗好奇心,也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和支持空间科学,让我们的梦飞向太空。"
        曹老师的介绍轻松、有感染力,赢得全场的欢笑和阵阵掌声。会后,营员们结合本次报告中的双星计划、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本次活动共择优录取了75位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本科生,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还将有实验室参观、专题讲座、研究生交流、师生见面会、拓展等一系活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