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子午工程二期探空火箭进场动员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9 | 【打印】【关闭】
  在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探空火箭即将完成研制工作、进入发射场的前夕,子午工程二期指挥部于3月24日组织召开探空火箭进场动员会。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主任、工程总指挥王赤院士,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孟新,空间中心副主任、工程常务副总指挥邹自明,工程总师徐寄遥,以及发射试验队成员、探空火箭研制团队等50余人出席会议。动员会由杨震副总指挥主持。
  会上,邹自明宣读了探空火箭发射试验队正式成立的发文,探空火箭总师卞春江汇报了电离层探测火箭和热层大气探测火箭研制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发射试验队总体技术组、气象保障组、对外联络组、后勤保障组和宣传组各组组长分别报告了进场前各项准备工作。
  发射指挥部总指挥王赤和孟新做进场动员讲话,对发射各项工作做出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孟新要求发射试验队成员必须立即进入“作战”状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各项测试工作应做到“严、慎、细、实”;要提前向相关主管部门做好发射报备,保证发射任务符合国家各部门管理规定;要加强质量和安全管理,针对风险问题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本次探空火箭发射万无一失。
  王赤强调,子午工程二期探空火箭发射是空间中心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全体试验队队员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秉承“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十六字方针,确保两发探空火箭发射圆满成功;不仅如此,作为子午工程二期的重点设备,发射成功将迈出关键的一步,但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本次发射获取高质量的探测数据、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助力空间科学原创突破。
  电离层探测火箭和热层探测火箭是“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海南低纬监测分系统的重点设备,通过就位探测分别获取电离层和低热层大气垂直剖面下的高时空分辨率、多要素的探测数据,同时与工程一期运行和二期已建成的海南地区地基监测设备开展联合探测,形成区域综合监测能力,助力于东亚低纬度地区电离层顶部及全剖面小尺度精细结构研究和低热层大气和电离层的耦合过程研究。
  当前,两发探空火箭正在开展总装总测,预计于4月初运抵海南空间天气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富克发射场,并在4月底至5月初择机发射。
  (供稿:子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