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频谱成像的太阳大气磁场诊断及相关物理过程”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16 | 【打印】【关闭】
  2月13-16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颜毅华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参加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项目“基于频谱成像的太阳大气磁场诊断及相关物理过程”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项目团队成员及项目专家与参加单位管理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本重大项目包括“太阳高层大气磁场的诊断反演研究”、“太阳色球-日冕加热机制研究”、“太阳耀斑和CME的动力学过程研究”、“太阳低层大气活动现象的基本物理过程研究”和“太阳海量观测数据的快速处理和太阳活动信息挖掘研究”等5个课题。对与太阳大气磁场和磁能释放密切相关的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不同层次的太阳大气活动机制进行综合研究,加深认识相关太阳爆发活动的机理,为空间天气应用提供理论支撑。在2018-2022年5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完善了射电日冕磁场诊断的原理和方法,在日冕磁场测量、日冕加热、太阳爆发活动机理与能量释放、太阳活动预报等方向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并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实现了项目目标。发表研究论文315篇,包括SCI论文290篇(含2篇Science、4篇Nature子刊、1篇PRL)。项目将于近期进行结题验收。
  会上,项目负责人与课题负责人分别做了项目和5个课题的总结报告,与会成员围绕上述5个课题方向做了30个学术报告,为促进太阳物理研究和空间天气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会议现场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