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提升遥感等多维信息在东北‘一带一路’建设和生态环境监控中的作用研究”顺利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07 | 【打印】【关闭】
  9月1日,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提升遥感等多维信息在东北‘一带一路’建设和生态环境监控中的作用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召开。
  该项目由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景山发起,2021年5月10日在北京召开项目启动会。项目组成员包括姜会林院士、蒋兴伟院士、金宁一院士和江碧涛院士等共十二人,参与单位包括空间中心、延边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多家单位。
2021年5月10日项目启动会现场
  评审组由八位院士专家组成,樊邦奎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中国工程院一局徐进局长、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部高祥处长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等出席会议。
张云华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做验收总结报告
  项目利用国内外高分辨率光学、微波遥感卫星等手段,对长白山生物多样性变化进行监测并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依据,对图们江流域湿地的动态格局变化进行了研究和评价,论证了建设图们江入海口作为东北地区第二条出海通道的迫切性及可行性。
  评审组高度评价了项目研究成果,认为其可对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冰上丝绸之路提供重要的科学参考和技术支撑,极大加强该区域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对日本海的监测和科学研究能力,为北极通道的打通提供技术支持,产生了重要的社会效益和学术影响,具有示范性和推广价值。
  王赤院士及与会院士专家表达了对姜景山院士的深切怀念。姜景山院士为我国的微波遥感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充分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他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科学家精神,值得被永远铭记和传承。
中国工程院一局徐进局长讲话
王赤院士讲话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微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