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举行“2022年科技工作者日暨科技活动周”主题活动,致敬奋战在空间科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31 | 【打印】【关闭】
  为迎接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和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2年5月下旬,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举办了“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主题活动,开展了中国空间科学领域2022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宣传工作和“上天入地探新知”直播活动,致敬奋战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空间科学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尖端的科学技术之一,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领域和突出代表。以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丁瑞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熊少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张爱兵研究员、大连海事大学孙野青教授、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郭丽丽研究员、南京大学于涵洋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雪副研究员和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陈凤高级工程师为代表,空间科学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践行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发展内生动力,在服务党和国家的科技事业中不断作出扎实贡献。宣传活动得到了学会广大会员和公众的密切关注和反馈。
图1:中国空间科学领域2022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组图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丁瑞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熊少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张爱兵研究员、大连海事大学孙野青教授、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郭丽丽研究员、南京大学于涵洋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雪副研究员、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陈凤高级工程师。
  除“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宣传以外,学会还联合科技工作者之家和快手新知,邀请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刘勇研究员,以直播的方式“晒太空探测装备,探宇宙奥秘”,展中国空间科学领域科研风采。在直播活动中,刘勇研究员借助嫦娥五号、天问一号、“天宫”空间站等模型,以清晰易懂的言语和表达,向观众们介绍了我国面向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和航天强国的战略需求,在空间科学、月球探测和深空探测领域的最新进展,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兴趣,超60万人次观看了直播。
图2:刘勇研究员在直播中“晒太空探测装备,探宇宙奥秘”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将持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中国空间科学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创新争先、自立自强”的时代主题和“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坚实力量奋进航天强国征程。
  (供稿:学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