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微笑(SMILE)卫星中欧第19届科学工作组大会及第13届工程联合视频大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16 | 【打印】【关闭】

  2022年5月10-13 日,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 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第19届科学工作组大会及第13届工程联合会议顺利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仍采用视频方式召开。SMILE科学团队和任务研制团队代表对科学及工程研制进展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议由SMILE任务中方首席科学家王赤院士、欧方首席科学家英国伦敦大学学院Graziella Branduardi-Raymon教授和欧洲空间局项目科学家Philippe Escoubet共同召集,来自欧洲空间局、中国、英国、美国、奥地利、比利时、巴西、捷克等国的科学家,来自欧洲航天技术中心、欧洲空间天文中心和欧洲空间控制中心的项目团队,中方工程总体、卫星总体、有效载荷总体以及各大系统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近90人参加了会议。

  按照会议日程,10日是第32次国际联合模型工作组会议。对通过SXI成像图确定磁层顶位置的方法、行星际磁场变化对地球极尖区位置的影响、磁层顶位置与磁场重联率的关系等科学问题进行了讨论。11-12日,SMILE工程联合大会,中欧双方工程团队报告了各自的研制进展情况。13日是数据格式与定标工作组会议,讨论了欧方生成快视数据、访问数据的TAP服务协议及载荷SXI数据的文件格式等。

  本次会议达到了沟通交流、推动工作的目的。并初步确定了下次科学工作组会议及联合会议在2022年11月1-4日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备选方案为现场会议,地点在英国。

  (供稿: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