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一届中国-巴西南大西洋异常区空间环境联合研究讨论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25 | 【打印】【关闭】

  南大西洋异常区位于南美洲东侧,其中心正好位于巴西境内,该区域磁场强度弱使得空间高能带电粒子环境分布改变,将影响航天、通讯、导航,以及人类健康,因此探索和认知南大西洋异常区空间环境的特性及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10月18日,第一届中国-巴西南大西洋异常区空间环境天地联合研究讨论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澳门科技大学、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麦肯齐天主教大学等科研机构的38位代表参加会议。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李晖研究员、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空间天气项目部主任若阿金(Joaquim)教授、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特聘专家冈萨雷斯(Gonzalez)院士、“澳科一号”科学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可可教授、地质与地球所杜爱民研究员等应邀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副主任刘正宽主持。

  会上,李晖研究员首先为大会做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支持的“南大西洋异常区空间环境天地联合研究计划”的科学目标、实施方案、研究内容、工作计划以及初步研究结果等。张可可教授应邀介绍了南大西洋异常区磁场探测卫星“澳科一号”的科学目标、总体方案、载荷参数及最新进展等;杜爱民研究员应邀分享了研究团队在南大西洋异常区空间环境磁场特性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后续研究计划;冈萨雷斯院士介绍了南大西洋异常区的重要研究成果;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的两位博士后茹利亚诺(Juliano)和利贾(Ligia)分别介绍了他们从事南大西洋异常区空间环境研究取得的相关成果;另外,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博士后安吉拉(Angela)也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及成果。报告后,大家对后续如何深入合作研究、加强学术交流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很好的建议。

  最后,李晖研究员和若阿金教授分别代表中巴双方做总结发言。若阿金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性,指出南大西洋异常区已在国际上被广泛关注,将有更多科学卫星任务和地基探测联合开展探测和研究,他计划将通过报告形式向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的空间天气小组(PSW)提交中巴在南大西洋异常区联合探测和研究最新进展。李晖研究员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尽管此次研讨会受疫情影响只能在线召开,但中巴双方的合作研究不受地域的限制仍如火如荼按计划开展,双方也都取得很好的进展,感谢大家在项目中的努力以及在探测和研究方面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南大西洋异常区空间环境已成为当今空间物理研究乃至气候变化研究的重要窗口,建议中巴双方继续以项目为纽带、以研讨会为平台,携手为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贡献力量,进一步推进中巴空间科学合作。

在线会议

研讨会海报

  (供稿:南美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