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科研骨干前往吉林大学开展讲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22 | 【打印】【关闭】

  1130日至12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周炳红研究员、何杰颖研究员、李东副研究员应邀至吉林大学开展讲座。 

  周炳红研究员在机械与航空宇航学院以“小天体科学与防御”为主题作报告,介绍了小天体学科与小天体防御方面的前沿问题。周炳红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正在进行的嫦娥五号任务,随后展示了旨在解决太阳系重大科学问题的“霞客计划”,分享了其课题组在小天体防御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介绍了小天体撞击大气层的相关研究和“以石击石”行星防御的构想。 

周炳红研究员报告现场

  何杰颖研究员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高年级本科生所学计算机技术,信号处理等专业课,开展了针对全球降水遥感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国内外降水遥感的现状以及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和挑战,深入浅出地把本科课程和卫星遥感气象应用紧密联系起来,生动的讲述了风云气象卫星微波湿度计在监测降水中发挥的作用,并三维展示了未来全球降水遥感的设想。在讲座最后,何杰颖研究员分享了降水遥感领域入门的基础参考文献、网站和遥感数据,为学生们提供了继续探究学习的有效途径。 

何杰颖研究员讲座现场

  李东副研究员围绕高年级本科生面临的三个问题:是否要读研究生、为什么要读研究生、如何读好研究生,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和一线科研实践,从《礼记·学记》出发为大家分享了攻读研究生的目的、方法和心态,鼓励大家一门深入、持之以恒、精进努力、实事求是,将所学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回馈家庭、学校、社会和国家的培养,坚定了同学们励志科研的信心。 

李东副研究员讲座现场

  研究生部许贺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空间中心研究生培养的优势及特色,“吉林大学-空间中心科教结合协同育人”项目包含的课程讲座及奖学金设置、科创计划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招考政策。 

  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占国副院长及机械与航空宇航学院王继新副院长均表示,鼓励同学们参与到国家重大需求和科研方向中去,希望通过科教结合协同育人项目,加强双方科研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推动学生培养工作的开展。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