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子午工程数据应用研讨会暨第二届用户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8 | 【打印】【关闭】

  2020年11月13日,子午工程数据应用研讨会暨第二届用户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邀请了子午工程二期常务副总指挥邹自明、工程总师徐寄遥出席,第二届用户委员会委员及来自气象局、院内外多家单位的用户代表等近80人参加。会议由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副主任李晖主持。

  子午工程二期常务副总指挥邹自明首先宣读了子午工程第二届用户委员会的任命文件。子午工程用户委是子午工程数据产出、共享的监督和评议机构,实行五年换届一次;本届用户委员会特别邀请了来自卫星测控、民用航空气象中心等应用方向的委员加入,将在反映用户的意见与要求、监督和促进子午工程数据的共享与使用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会议向用户总体性地介绍了目前工程在科学研究、应用服务、推动地基监测设备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在二期建成后的数据产品体系;并围绕已建成的无线电、光学设备以及多种设备联合的科学应用成果,部分在建设备的科学应用前景,工程应用服务情况三个方面展开了分报告与交流讨论。

  特别地,针对2021年度探测与应用服务计划,用户委员和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委员们纷纷就如何更加广泛地遴选用户需求、将科研成果与应用服务更好地衔接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期望。这些建议与期望将是子午工程未来不断完善数据共享与应用服务,提高设施效益的发展方向。

  子午工程一期自2012年通过国家验收,已成功运行8年,汇集了大量优质的监测数据,在原创性科学研究、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随着二期的建设,结合一期的良好运行状态,子午工程的数据应用服务将在数据产品设计标准化、数据产品管理规范化、数据应用服务广泛化方面提升到一个崭新的水平,以自主优质的监测数据资源引领出中国在国际空间天气领域的话语权。

    (供稿:子午办)

图一:与会人员合影 

图二:会议报告现场一 

 

图三:会议报告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