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20年空间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18 | 【打印】【关闭】

  2020年7月14日上午,2020年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线上正式开营,共有来自110多所高校的318名营员参加了此次开营仪式,人数达到了历届最高。中科院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出席并作开营报告,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晖研究员主持开营仪式。

  王赤以“星辰大海,扬帆起航”为题作开营报告。王赤说,今年4月24日,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纪念日,希望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以这样一种特殊的形式,记住这段历史,并为同学们带来一段与中国航天,特别是中国空间科学事业相连的美好记忆。报告介绍了空间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从东方红一号,到双星计划、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子午工程,再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二期部署的“悟空”、“墨子”、“慧眼”、实践十号,“太极一号”...... 一路走来,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凝聚了一代代空间中心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愤图强、不畏艰难、埋头苦干的科学家精神。报告最后,王赤激励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探索浩瀚宇宙,积极参与到我国空间科学事业之中。

  接下来是云端参观环节。讲解员带领营员同学参观了“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空间中心成立六十周年主题展,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园区的科研、生活环境和园区风貌。

  在招生政策解读环节,研究生部着重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中心的师资队伍和培养体系,并围绕在学期间的学术交流机会、毕业生就业情况、对口专业、招生政策和招考资源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校级社会服务类品牌“春分工程·国科大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的学科特色子项目——空间科学科普专项活动之一,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此次活动开拓视野,增进对空间科学的关注和认知。期待同学们与中心研究生导师和科研人员深入交流,积极投身空间科学事业,共同谱写航天强国的新篇章。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