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科研人员在泰国完成地磁台站选址场测试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2-28 | 【打印】【关闭】

  202011719日,空间中心天气室科研人员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的项目主管和项目经理组成场测小组,赴泰国先皇技术学院青蓬校区,完成了地磁台站备选场地磁场环境现场测试的试验任务。

  此次试验源于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空间中心在2019年中旬中标的亚太地区地基地磁观测台站磁力仪项目。该项目属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地震二期:地震特征与前兆的卫星与地面联合观测项目,目标是实现张衡一号卫星在亚太地区的观测数据共享和合作研究,研发亚太地区空间电磁数据处理方法,并在亚太地区开展天地对比观测试验,深入研究地震电离层扰动机理,为提高亚太地区地震立体监测能力提供技术和理论方面的支撑。该项目计划在泰国、孟加拉、土耳其、伊朗、秘鲁、蒙古及巴基斯坦7APSCO成员国进行磁力仪部署。

  磁场环境现场测试试验得到了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委员会(ONDE)和泰国先皇技术学院(KMITL)的大力支持,备选场地位于该学院的青蓬校区。在泰国KMITL教授Prasert Kenpankho博士的协助下,场测小组对备选的磁强计部署场地进行了详细的现场磁环境测量,包括磁场梯度、背景噪声及干扰等。依据现场测试结果,确认了青蓬校区内两个磁环境较好的安装位置,编制了磁场环境测量报告。场测试验后,APSCONSSCKMITL的项目相关人员共同开会讨论确定了项目后续实施方案和计划。

图:勘察队人员在校区内进行现场勘测测量

图:勘察队人员与泰国KMITL教授Prasert Kenpankho博士(右1)合影

  本次试验是APSCO磁强计部署项目的第一次国外现场勘查任务,为后续在APSCO其他成员国进行的现场勘查积累了经验。通过该项目,空间中心高精度磁强计将首次在国外实施布站进行长期磁场观测。未来观测数据在经度上将覆盖广阔,配合子午工程,有望取得更多科学成果。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