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举办第二十七期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06 | 【打印】【关闭】

  5月5日下午,由空间中心科技处和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二十七期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关村园区举行,沙龙由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研究员召集和主持,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模式研发室韩威研究员作了题为《卫星观测在数值天气预报中的同化应用及未来需求》的报告,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气象研究所陆其峰研究员作了题为《气象卫星探测需求初步分析》的报告。

  韩威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卫星观测在数值天气预报中的重要作用,分析了风云系列卫星对于气象观测的重要意义。随后,从应用角度出发,对数值天气预报与仪器指标建立联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最后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陆其峰研究员在本次沙龙中主要介绍了风云五号气象卫星的应用需求,提出了该卫星的主要构想以及时间规划。随后,介绍了“十四五”时期重点攻关方向以及相关应用需求,最后在气象卫星探测相关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与报告人就相关主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探讨气氛热烈,沙龙活动圆满成功。

  (供稿:科技处)

  图一:韩威研究员作《卫星观测在数值天气预报中的同化应用及未来需求》报告

  图二:陆其峰研究员作《气象卫星探测需求初步分析》报告

  图三: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