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举办第二十六期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9 | 【打印】【关闭】

  空间中心第二十六期学术沙龙于4月10日晚8点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中心怀柔园区咖啡厅进行。本次活动围绕干涉成像技术和利用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拍到的第一幅黑洞“照片”展开研讨。空间中心吴季研究员担任本次学术沙龙召集人,欧空局Alvaro Gimenez Canete教授和二十余位年轻科研人员、博士生和研究生参加。

  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干涉成像技术,吴季研究员首先对干涉成像技术的原理进行了介绍,阎敬业研究员作了题目为《稻城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邓丽研究员作了题目为《Discovering the Sky at the Longest Wave》的报告,之后大家一同观看了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的发布会直播。

  干涉成像技术是一种利用空间分布的小天线联合处理,达到大口径天线分辨能力的技术,因此突破了单口径天线的观测极限。此次黑洞成像就是利用了8台套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望远镜,通过高精度联合处理,达到地球口径分辨能力的最新成果。现场气氛活跃,针对干涉成像的科学应用和相关技术进行了讨论。

  1996年中国开始开展干涉技术对地观测研究。在吴季带领下,空间中心研制了L、C、X、W等多种波段的综合孔径微波辐射计,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干涉成像研究团队。近年来,空间中心研究方向扩展到太阳物理、空间天文等干涉测量技术,并取得一系列理论和工程研究成果。

    (供稿:微波室)

  图一:吴季研究员作报告

  图二:阎敬业研究员作报告

  图三:共同观看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