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俄罗斯科学院极区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一行访问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6 | 【打印】【关闭】

  4月2日到4月7日,俄罗斯科学院极区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Boris Kozelov教授等一行3人到访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并参加了中俄合作项目“中高纬空间天气联合观测”科学工作会。

  俄罗斯科学家分别做了“极光物理学”、“沉降粒子的统计研究”、“闪电引发的阿尔芬波在极区被电离层密度扰动所调制的信号特征”以及“极光事件中的自组织结构”等一系列高端学术报告。中方科学家详细介绍了子午工程一期、二期进展、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中欧合作SMILE卫星计划、国际环北极气球观测计划、电离层雷达观测研究、MIT多卫星极区观测计划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电场与闪电定位监测网等观测计划的基本情况和工程建设进度。

  报告和讨论环节结束后,俄方科学家还访问了位于空间中心怀柔园区的空间科学运控中心和论证大厅,与中方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4月5日,俄方极区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Boris Kozelov与空间中心主任王赤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两个研究所实现全方位合作,并就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达成战略性合作协议,确定了加强数据共享、互访交流,继续推动在摩尔曼斯克地区设置地基观测设备等具体合作事项。

        (供稿:天气室)

  图一:在空间科学运控中心合影

  图二:中俄双方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