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高分五号卫星DPC信息处理箱和GMI信息处理箱工作稳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5 | 【打印】【关闭】

  2019年2月22日,高分五号卫星工程在轨测试总结报告评审会顺利通过,高分五号卫星正式交付用户,开始执行气象业务中温室气体、痕量气体及污染气体的监测预警工作。截至目前,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承担研制的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信息处理箱(DPC信息处理箱)和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信息处理箱(GMI信息处理箱)在高分五号卫星在轨测试期间工作稳定,性能良好,为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分系统和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分系统在轨运行提供稳定有效的技术支撑。

  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信息处理箱为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分系统的数管设备,主要完成四个干涉光谱仪LVDS图像数据的接收与合路,将原始成像数据和辅助工程参数按照约定格式打包后上传至数传分系统,同时根据数据注入实现各种工作模式下电机的运行以及载荷工作流程。

  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信息处理箱是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分系统的集中控制单元,根据卫星轨道自主控制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进行在轨的科学探测活动,同时为使分系统能够在轨可靠运行,在软硬件方面提供多处可靠性设计措施:例如通讯链路的自动监测及重试,异常复位通道、轨道周期超时监控等。同时为保证分系统与卫星的时间统一,利用FPGA及软件联合设计为分系统提供高精度的时间管理,实现两次连续图像帧之间的时间码差与实际帧同步信号相位差之间的差值在us量级。

        (供稿:系统室)

  图一: 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信息处理箱

  图二: 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信息处理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