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田晖研究员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28 | 【打印】【关闭】

  2019年2月26日,应空间天气室邀请,北京大学田晖研究员在九章大厦708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upper atmosphere above sunspots》的学术报告。

  尽管自1609年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并对太阳黑子进行科学观测以来,科学家们已经通过地基和天基天文望远镜对太阳做了很多观测研究,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太阳黑子区域的高层大气特别是色球层和过渡区的研究还是非常少。田晖研究员近年来利用古迪太阳望远镜(GST)、新真空太阳望远镜(NVST)、界面层成像光谱仪卫星(IRIS)等国内外的先进观测设备,对黑子区域的高层大气动力学现象和精细结构(如黑子中的激波、亮桥喷流、半影亮点、超声速下行物质流动)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并提到在目前主流的太阳黑子数值模型中,还不包括色球层和过渡区,未来该项研究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未来还可以通过对黑子上方高过渡区(10万度—80万度区域)的窄带成像观测和高分辨率光谱观测,探究从太阳低层大气到日冕的物质与能量传输过程,为最终解决日冕加热问题提供观测上的支撑。

  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到场的职工和学生们和田晖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交流。

   (供稿: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