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863计划”地基相干高频雷达阵关键技术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24 | 【打印】【关闭】

  “地基相干高频雷达阵关键技术”是“十二五”863计划支持的课题,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承担,佳木斯大学为子课题承担单位。在课题执行期间,阎敬业研究员、邱洪斌书记和蓝爱兰研究员带领课题组突破了地基相干高频雷达的多项关键技术,研制了一部灵敏型SuperDARN雷达原理样机(简称为AgileDARN雷达),坐落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该样机于2017年10月完成调试,投入运行。通过应用示范,AgileDARN雷达的功能及性能得到了充分验证:在地磁平静期,可有效观测到电离层不规则体的运动;在磁暴期间可观测到亚极光区西向流的运动。AgileDARN雷达数据填补了SuperDARN雷达网络在我国中纬区域上空的数据空白,有效地提高北半球电离层对流模式图的准确性。

  2018年8月15日,科技部组织了专家组赴佳木斯进行现场验收,参观了佳木斯雷达站,听取了课题组对课题完成情况的汇报。验收专家组对课题的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地基相干高频雷达阵关键技术”课题的研发技术成果将在子午二期工程中应用,为北半球电离层对流模式研究和子午二期实施提供支撑。

  (供稿: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图一: AgileDARN雷达(上图:整部雷达;左图:子阵;右图:主阵)

   (a)加入AgileDARN雷达前                                   (b)加入AgileDARN雷达后

  图二:北半球电离层对流模式图

 图三: 课题结题验收专家组与课题人员在AgileDARN雷达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