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夏令营营员参观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20 | 【打印】【关闭】

  夏令营进入第二天,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航天科学素养,进一步激发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创新能力,7月17日下午,空间中心研究生部组织营员们参观了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自1968年4月1日成立以来,经过50年的发展与积淀,已经逐渐发展成为继俄罗斯加加林中心、美国约翰逊中心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航天员中心。这里不仅是我国航天事业的摇篮和航天员选拔与训练的基地,而且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领域的总体研究机构,研制了以“飞天”舱外服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品质的航天科技产品,圆满完成了多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是我国航天员的摇篮。

  夏令营营员一行首先参观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飞天”航天员舱外服,舱外服上各种精密的设计都为航天员提供了极大的安全保障;随后,大家参观了载人航天工程展览馆,看到各种有过太空之旅的飞行舱和人造卫星,在这里大家亲手触摸了神舟七号返回舱,领略了王亚平太空授课所用的道具、景海鹏在太空中写下的“端午快乐”字样以及翟志刚出舱时挥动的五星红旗等等,这些不禁让大家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之后,大家又参观了工程基本情况展区、飞船系统展厅、发射场系统展厅、着陆场系统展厅等,在这些展厅里,大家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了解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里程碑,现阶段我国航天领域所取得巨大成就以及未来我们的发展目标。最后,在空间实验室系统展厅,大家又深切地感受到我国空间实验室的发展和规划,从一穷二白到航天大国,从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我国正一步步迈入到航天强国的行列。

  通过此次参观,大家对航天员的训练与选拔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深刻感受到了我国航天人团结协作、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为祖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而感到自豪。相信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中,同学们一定能够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重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和发扬载人航天精神,为我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