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项目概预算评审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07 | 【打印】【关闭】

  受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委托,2018年5月27日,第三方评估机构-北京国嘉瑞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组织召开了“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项目概算和2018年度预算评审会。来自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的相关领导,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光电研究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项目承担及参研单位的代表以及评审专家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国嘉瑞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徐胜怀主持。

  会上,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高军副局长对专项依托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先导专项经费管理的特点,以及“放管服”中提高专项自主调控权、实施财务专家制、下放预算调剂权等改革新举措。针对此次评审,高军副局长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专家严格把关,客观评审;二是希望专家给出科学合理,能够体现经济性、可执行性的评审结果,使得预算安排与任务进度有效结合。

  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光电空天处章骏平处长对空间科学(一期)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经费体量始终是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中经费体量最大的。他介绍了空间先导(二期)的论证历程,要求对前期已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评审的SMILE、EP、ASO-S三个卫星工程项目的评审结论进行复核,复核后一并纳入本次评审意见。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作了《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空间科学(二期)实施方案》的报告。报告首先对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四个卫星工程研制历程、已取得重大科学成果等作了回顾,对专项二期四类工程项目的设置及主要研究内容、主要考核指标、组织管理方案、预期成果贡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各项目(课题)组就本项目(课题)的研究目标、任务分解、经费安排情况进行了分项报告。

  随后,评审分组进行。评审专家按照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对项目(课题)承担单位编报的11个项目的近70份概算申报书和2018年经费预算书逐一进行评审。最终,专家组集中讨论形成评审意见,评估机构将于近期给出最终的评审结论。

  (供稿:工程中心)

  图一: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高军讲话

  图二: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光电空天处处长章骏平讲话

  图三: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王赤作报告

  图四: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项目概预算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