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空间中心举办星际穿越科普图鉴“航天日”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02 | 【打印】【关闭】

  2018年4月24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与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共同主办“星际穿越科普图鉴”系列活动,邀请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走进空间中心,感受空间科学的魅力。来自天津的高中生、微信网友、空间科学爱好者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航天日活动安排了两个主题参观活动。在空间中心怀柔园区主楼的一层展厅,讲解员从“东方红一号”模型开始,为参观者介绍了“中国航天日”的由来,使大家详细了解了从“东方红一号”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我国航天的发展和正在由中心牵头组织实施的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在空间科学任务大厅,参观者切身感受了科学家们执行任务时工作的场所,科研人员向大家介绍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引来了阵阵惊叹。

  图一:参观空间科学任务大厅

  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是由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教授带来的主题为《从星际穿越到慧眼天文卫星》的科普报告。在科幻大片《星际穿越》中,库波为什么要到黑洞取数据?黑洞存在吗?如何到达遥远的黑洞?在现实中《星际穿越》的科学顾问索恩先生如何带领团队发现了引力波?2017年6月15日中国发射的“慧眼”天文卫星如何帮助天文学家“看到”引力波吗?带着这些问题,张双南教授用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语言揭秘台前幕后的故事,完美地拉近了科学与公众距离。报告引来阵阵掌声,在互动环节,大家热情高涨,踊跃提问。整场报告持续一个半小时,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及与张教授的争相合影中愉快结束。

  图二:张双南教授作报告

  图三:与观众精彩互动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2016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本次庆祝“中国航天日”活动成功的举办,大力弘扬了航天精神,普及了空间科学知识,激发了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探索创新、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崇尚科学家的热情,使更多的人铭记航天人为祖国做出的奉献和牺牲,关心和支持祖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发展。

        (供稿: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