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科学目标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22 | 【打印】【关闭】

  3月19日,“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评审会在京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国家天文台、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紫金山天文台、新疆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评审会。会议由“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主持,国家天文台陈建生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

  高能物理研究所熊少林代表项目团队作了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报告。他对科学动机与项目意义、科学问题和科学目标、卫星工程初步方案、有效载荷配置方案,以及对其它系统的需求和项目的创新与特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经过质询与讨论,评审组认为,GECAM卫星科学目标明确、创新点突出,具有对双致密星并合引力波的高能电磁辐射的全时、全天、宽波段和高灵敏度覆盖的独特优势,对抓住重大科学机遇、开展多手段联合观测具有重大科学意义;GECAM卫星在特殊伽马暴(超长暴、软暴)、磁星爆发以及快速射电暴的高能辐射探测等方面具有突出的科学能力,预期将取得丰富的科学成果;GECAM卫星有效载荷配置和主要技术指标合理可行,满足科学目标的需求。评审组同意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通过评审。

  会议最后,王赤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GECAM科学目标方面要强调原创性,科学目标的表述要更加科学、合理;有效载荷技术指标要合理,能支撑科学目标的实现;项目团队要加快推进工程综合论证和工程立项阶段的工作,重点关注技术、经济、进度等方面的可行性;未来天文领域发展路线图研究要加强顶层设计,同时加强各类项目之间的协调、配合。

  GECAM是由高能物理研究所团队提出的,以“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为重大发现的小型项目。分别于2017年4月和11月,对GECAM进行了专家咨询评议,根据两次咨询评议结果,重大任务局批复同意GECAM启动卫星工程综合论证和工程立项阶段的工作。本次评审通过的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将为GECAM任务开展工程立项综合论证提供重要输入。

  (供稿:论证中心)

  图1:GECAM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评审会现场

 

  

图2:陈建生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左)、 王赤主任主持会议(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