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首批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征集和深化研究完成闭环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29 | 【打印】【关闭】

  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在中国科学院机关的领导下,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面向全国开展了首批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征集工作,经过两次遴选和半年的深化研究,11个课题最终进入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部署的预先研究项目。此次征集活动调动了全国空间科学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引起我国空间科技界、主流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2016年12月1日,空间中心启动了面向全国的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征集,收到建议书逾130份,涵盖了空间科学全部学科领域,包括空间天文、太阳物理、空间物理、行星科学、空间地球科学、微重力科学、空间基础物理和空间生命科学。2017年2月,空间中心邀请了共30位院士和专家对形式审查合格的120份建议书进行了函评和会评,80个任务概念脱颖而出。3月,在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的统一部署下,入选的任务概念获得经费支持,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深化研究工作。9月,77个任务概念按时完成了深化研究。12月,再次经过专家函评和会评,11个任务概念纳入专项部署的预先研究项目开展后续研究工作。其中,4个课题由中国科学院外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分别牵头承担。

  根据中科院机关的统一部署和院士专家的强烈建议,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征集和深化研究将常态化,并统一纳入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进行管理。2018年将开展下一批征集活动。未来还将开展面向空间科学任务的前沿技术研究建议征集工作。

  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征集打破部门、行业、地区间的“栅栏”,搭建起了面向全国的空间科学创新平台,为释放我国空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潜能开辟了新通道。

  (供稿: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