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二期)背景型号项目(第一批)课题完成部署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29 | 【打印】【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总体部署安排,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专项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中国科学院院机关的领导下,组织完成了“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第一批)指南编制与发布、项目建议征集与遴选评审、入选课题审批等系列部署工作,目前正在组织研究课题开题与任务书签署,即将全面进入研究阶段。

  2017年上半年,在专项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 “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第一批)部署策划工作,向院机关进行了汇报并得到了认可,7-8月组织完成项目指南编制,9月向院内16家单位发布了课题申请指南,10月共收到院内8家单位提交了13份背景型号项目建议书,经过形式审查,11月完成10个项目建议的遴选评审,经院机关批复,12月“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第一批)入选课题在专项依托单位的组织下开展课题开题,启动课题研究工作。

  “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是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部署的预研类项目,是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创新价值链中的重要环节。“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第一批课题的部署是“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全面加快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根据战略规划和发展路线图,通过科学论证从已完成概念研究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中遴选出科学意义重大、创新性强且初步具备下一个五年计划发射技术可行性的卫星任务。背景型号项目研究期间开展科学目标凝练、探测方案优化和关键技术攻关及试验验证等工作,为工程立项和研制做准备。

  (供稿: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