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论证部署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28 | 【打印】【关闭】

  2017年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在京组织召开了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论证部署会,来自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发展规划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机关领导,以及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力学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光电研究院、微电子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6家单位的主管领导、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与相关专家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大科技任务局于英杰副局长(主持工作)主持。

  会议伊始,于英杰副局长介绍了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论证部署的背景情况。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乔从丰教授代表太极计划工作组报告了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范全林副主任介绍了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后续论证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参会各单位领导专家就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论证工作的启动实施发言,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说,早在2016年太极计划工作组就着力组建队伍开始了相关研究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基础。今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将在人力、物力等方面提供强力支持,推进专项各项工作不断进展。

  胡文瑞院士对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工作启动表达了欣喜之情,他介绍了国内外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的进展情况,对未来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的顺利实施表示了很强的信心,并就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空间中心主任吴季研究员指出,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论证工作的启动说明院领导决策层对重大科学前沿非常敏感,重大科学计划的立项实施将改变我国科学家在前沿领域长期处于学习者的状况,由围观者走向舞台中央。在专项论证过程中要按照院机关领导的指示要求,精心组织协调,为后续工作做好准备。

  于英杰副局长对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他强调空间引力波探测是学科前沿制高点,面临激烈的竞争形势,工程技术难度较大,但也已有较好的基础,要凝聚中国科学院的优势力量,团结协作,推动专项顺利实施。于英杰副局长对专项论证工作提出了“科学牵引、系统设计、技术带动、工程实现”的指导方针,要求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论证工作,为专项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自2016年2月12日美国aLIGO地面引力波探测实验组正式宣布第一次直接观测到了引力波信号以来,引力波探测成为国际科学研究的热点。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立足于学科前沿,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建制化的优势,为将来国家统一实施相关计划做出重要贡献。

    (供稿: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