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项目通过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8-30 | 【打印】【关闭】

  8月22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和背景型号项目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会在京召开。来自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军工项目监理部、国家天文台、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电子学研究所等单位的15位专家组成验收组。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和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的领导、预先研究项目责任专家、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国家空间科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顾逸东院士担任验收组组长。会议由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徐帆江副局长主持。

  会议伊始,徐帆江介绍了背景情况和项目验收要求。随后预先研究项目负责人王赤、背景型号项目负责人吴季分别作了项目技术总结和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对项目概况、项目科技目标完成情况、项目研究发现与成果、组织管理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经过质疑与讨论,验收组认为,预先研究项目部署的两批73个预先研究课题完成了全部计划任务,大量课题在不同渠道的后续任务中获得了继续支持,发挥了预先研究项目种子基金的作用,稳定、团结了空间科学各学科领域研究队伍,培养了一批新生力量,项目建立起了孵育空间科学创新思想与前瞻技术预研的组织管理体制与机制,对于推动我国空间科学发展起到了突出作用;背景型号项目部署的课题完成了科学目标凝练、探测方案优化和关键技术攻关及试验验证等工作,全部通过了结题验收,项目部署的8个背景型号课题均借助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分部(ISSI-BJ)完成了国际论证,项目建成了空间科学任务论证支持系统,支撑了6个背景型号课题的论证工作,部署的爱因斯坦探针(EP)、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WCOM)和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MIT)已率先通过遴选进入了“十三五”规划,项目建立和实施了以科学目标重大性和学科发展带动性作为遴选项目的标准,项目制定和实施了背景型号项目管理实施细则,项目高度重视研究队伍的建设,各课题负责人、各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骨干人员到岗到位,培养了一批空间科学领域的新生力量。验收专家一致同意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项目通过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

  徐帆江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院党组对空间科学高度重视,空间科学专项是唯一一个一期尚未完成验收就启动二期工作的专项。下一步院机关将加强衔接、加强服务,希望能够更深入地支持好空间科学的发展,与全体空间科学团队一起,在各位专家的帮助支持下,一起把国家空间科学事业做大做强做好。

  目前,空间科学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项目已分别通过了财务分项验收、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为空间科学专项的整体验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通过部署空间科学预先研究课题集群,对我国未来5~15年拟开展的空间科学卫星计划和必需的关键技术进行先期研究,全面推动空间科学领域的创新概念研究、前瞻技术预研和关键技术攻关,为我国空间科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根据战略规划和发展路线图,通过科学论证从已完成概念研究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中遴选出科学意义重大、创新性强且初步具备下一个五年计划发射技术可行性的卫星任务。本五年计划期间开展科学目标凝练、探测方案优化和关键技术攻关及试验验证等工作,为下一个五年计划工程立项和研制做准备。

  (供稿:综合论证处)

  图1:空间科学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项目验收会现场

  图2: 徐帆江主持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会

  图3:背景型号项目负责人吴季主任作报告

  图4: 预先研究项目负责人王赤副主任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