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项目通过财务分项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8-23 | 【打印】【关闭】

  8月15-18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和背景型号项目财务分项验收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电子学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和生物物理研究所的6位专家组成财务验收专家组。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王德瑞高级会计师担任验收组组长。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首次会上,吴季介绍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项目的部署及主要进展情况,他指出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已经完成了财务的自验收工作,希望专家组认真进行把关,为整个专项的验收奠定基础。专家组分别听取了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和背景型号项目财务验收情况报告。项目团队对项目基本情况的简要介绍、五年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财务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现场审查了项目财务自验收材料,并对两个项目部分课题进行了实地抽查,抽取了相关凭证。经过4天的辛勤工作,专家组完成了两个项目的财务分项验收工作,给出了两个项目通过财务分项验收的结论。

  在末次会上,专家组组长王德瑞结合此次验收工作,向项目总体管理部门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对“空间科学(二期)”财务管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项目是全院2017年9个先导专项中首批完成项目级财务验收的两个项目,为专项整体结题验收工作奠定基础。下一步,两个项目即将完成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

  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通过部署空间科学预先研究课题集群,对我国未来5~15年拟开展的空间科学卫星计划和必需的关键技术进行先期研究,全面推动空间科学领域的创新概念研究、前瞻技术预研和关键技术攻关,为我国空间科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根据战略规划和发展路线图,通过科学论证从已完成概念研究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中遴选出科学意义重大、创新性强且初步具备下一个五年计划发射技术可行性的卫星任务。本五年计划期间开展科学目标凝练、探测方案优化和关键技术攻关及试验验证等工作,为下一个五年计划工程立项和研制做准备。

  (供稿:综合论证处、综合计划处)

  图一:空间科学预先研究和背景型号项目财务分项验收会现场

  图二: 吴季主任讲话

  图三:王德瑞主持财务验收会